如今,当你走进湖西路(延安大街至红旗街路段)临街任何一家饭店、银行、宾馆,你会惊喜地发现,在这些场所既没有人吸烟,也没有烟灰和烟蒂,更看不到烟灰缸等。这是朝阳区爱卫办与相关管理部门一起打造的“无烟文化一条街”,100家驻街单位签署了禁烟承诺书,纷纷用实际行动共同对烟草说“NO”。

昨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湖西路,从红旗街向延安大街方向步行。过去,饭店是吸烟的重灾区,这里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和朋友首先走进了一家名为好粥道的饭店,一进门记者就看到饭店的玻璃窗上张贴着“请勿吸烟”的标识,记者随意坐到一张桌子前,记者的朋友从口袋中拿出一盒烟,正要点燃,一名工作人员走上前来:“您好,我是店长,也是禁烟劝导员,我们店是无烟餐厅,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请不要吸烟。”该工作人员说着,指了一下自己胸前佩戴的胸牌,上面写着“禁烟劝导员”字样。

在得知记者来意后,店长张国军告诉记者,今年朝阳区打造无烟文化一条街,他家饭店也加入进来,现在饭店里不给就餐者提供打火机、烟灰缸,每一个服务员都是禁烟劝导员。“现在人的素质都提高了,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也越来越少了。很多来就餐的客人看见我们佩戴的胸牌后,会主动把烟收起来,表示歉意。”张国军说。“以前去饭店,可以说是烟雾燎绕,可如今在这条街上的任何一家饭店就餐,你都闻不到烟味,看不到吸烟的人。”正在用餐的王大姐高兴地说。

记者随后走进一家名为启悦的宾馆,一进门就看到大厅的墙上不仅张贴着“请勿吸烟”的标识,还有控烟管理制度。记者观察发现宾馆的茶几和吧台上均没有烟缸,此时等候的顾客正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翻阅杂志。记者的朋友再次拿出烟欲点燃,一位戴着“禁烟协管员”胸牌的工作人员走上前来:“我们是无烟宾馆,请您不要吸烟。”宾馆马经理告诉记者,入住的顾客素质都很高,有想吸烟的顾客,他们劝导后对方都会欣然接受。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监督检查禁烟情况的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张文全,他告诉记者,该所4名工作人员每天下午都到“无烟文化一条街”上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我们主要对该街上的住宿业、洗浴业、美容美发等23家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现在进店的吸烟者只要店内的劝导员一劝说,绝大多数人都会将烟灭掉,如果遇到实在不听劝说的人,劝导员会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也会根据相关条例对吸烟者进行处罚,但到目前还没有这样不听劝的人。”张文全说。

朝阳区爱卫办朱科长告诉记者,为全面推进朝阳区控烟工作,今年4月初,朝阳区爱卫办与相关管理部门一起开展“朝阳区控烟活动暨无烟文化一条街创建”活动。“我们选址在湖西路,是因为这里有代表性,这条街有饭店43家,行业单位23家,银行11家,五小行业23家。”朱科长说,活动中他们不仅落实《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和《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两部法规制度,还加大了两部法规的宣传。朱科长告诉记者,“无烟文化一条街”要求商家在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控烟管理制度、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画报、禁烟标识;所属驻街单位不得提供室内吸烟场所、烟缸烟具及与吸烟相关的器具,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不得摆放烟具,室内不允许出现烟灰、烟蒂及烟雾残留等,家家设立禁烟劝导员,禁烟劝导员应佩戴标识。目前看,“无烟文化一条街”的设立,吸引了辖区大量商户和辖区居民的参与,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吸烟人群数量,提高了居民的控烟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