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影视作品里香烟有多种搭配,烟圈配白衬衫是文艺男青年,烟卷配忧郁眼神是深沉大叔,雪茄配西装三件套是上流土豪,没准还是哪派卧底有特殊身份;要是来个窈窕女郎眼神深邃望着远方,手夹一支女士香烟,那么此人定是个有故事的女子。这样的文字或镜头似乎都在暗示着人们,尤其是三观尚不完全成熟的青少年——吸烟是件无伤大雅的事,如果姿势摆得好,还很有可能风度翩翩,十足起范儿。然而,事实证明,用生命去消费烟草,注定是一场不平等的交易。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在这个值得我们回味的纪念日,回顾烟草的流传历史,发现这种植物还真是完成了从荒岛杂草到人类宠儿的逆袭。

目前最早发现的烟草可追溯到公元前1800-2000年的美洲,而美洲人独享了烟草几千年,直到1492年,一个划时代的人物来到美洲——没错,他就是哥伦布。随着哥伦布手中烟草叶的点燃,他成为了欧洲历史上第一个吸烟者。自此,美洲人的秘密植物仅用了100多年时间就在人类现代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总需要时间和代价,几百年后,在人们毫无顾忌地享受香烟的同时,终于有些人开始思考一些不同的事情——1924年,美国的《读者文摘》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烟草对人体有害吗?》——这大概是第一篇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文章了,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吸烟更多的思索。1927年,一位英国医生撰文提到:他见到的每一个肺癌患者都吸烟——不知这是不是第一篇有关吸烟与健康的学术论文,但不管怎样,人们已经开始辩证地看待烟草了。

烟草进入中国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目前为止,我国到底有多少人吸烟呢?

2010年对中国人吸烟现状的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3亿烟民,也就是说,我们身边每4-5个人就有一个是烟民,而其中15-24岁的青少年则占到了17.9%。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15-24岁便开始吸烟,待到他们成长、结婚、生子,他们的行为还会影响下一代。我们不知道10年以后、20年以后,中国会有多少烟民,我们也并不觉得在每一个烟盒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就会让人们意识到吸烟有多有害健康。而真正让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正是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行动的!

吸烟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其实有很多,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七宗罪:

1.心血管系统:尼古丁会增加儿茶酚胺类物质的释放,而这类物质过多会造成血管痉挛,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及外周血管病变。目前已证实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日吸烟数量少就会降低发病风险,有研究表明:即便每天吸烟少于5支,也会对心血管造成严重损伤。所以,大家还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了。

2.呼吸系统:会引起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3.消化系统:会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易感性,延迟消化道溃疡的愈合等。

4.神经系统:会引起脑卒中等。

5.内分泌系统:尼古丁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增加II型糖尿病的患病率。

6.生殖系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的女性受孕率降低。

7.骨骼系统:吸烟会造成骨质丢失,是女性髋部骨折的危险因素,尤其对于绝经后女性,吸烟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外,最值得关注的是,吸烟与多种肿瘤的发生有关,目前已有证据证明与吸烟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口腔癌、喉癌、食管癌;鼻及鼻旁窦肿瘤;肺癌;肾癌、输尿管癌、膀胱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阴茎癌、宫颈癌等等。

因此——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讲:长久来看,吸烟是件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

另外,还有一件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就是:近来女性的吸烟年龄明显提前,其中重度吸烟者比例上升,城市女性的吸烟率已经高于农村。面对这样的事实,真的很想告诉吸烟的女性们——女性吸烟的本质,是一场美丽的谎言:

实际上,在19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很少有女性吸烟,而随着妇女解放运动的开展,女性想与男性平权,她们有的人便选择了一种不理智的方法——拿起香烟。而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烟草商们为了打开巨大的女性市场,便请来一些面容姣好、身材窈窕的模特拍摄吸烟广告,并将女士香烟设计得长且纤细,以此来暗示女性吸烟可以让她们变得更加美丽、性感,甚至起到减肥的作用。由此,很多女性便掉入了这个美丽而有害的陷阱。但再华丽的外表也无法掩盖吸烟有害健康的事实,作为21世纪理性的、接受过教育的女性,我们应该为自己、为他人、为下一代负责。

 

说了这么多,可能会有人这样想:我并不经常吸烟,只是为了应酬、社交偶尔才吸。可是,我想借用一句歌词:“吸烟不是你想戒,想戒就能戒。”当你开始吸第一口烟的8秒钟后,你的大脑就会因吸烟而产生的多巴胺兴奋起来,几分钟以后,大脑就会与尼古丁相爱。因此,你永远不知道哪一支会是让你上瘾的那一支香烟,而避免上瘾的最好办法,便是永远不要开始。

大家一定都读过叶芝的那首《当你老了》,写得唯美而平和。然而换作一个烟民又会是怎样的版本呢?——

“当你老了,牙齿黄了,口腔异味,炉火旁抽烟,胸闷气短,多少人怀念你吸烟前明眸皓齿,如今只剩骨质疏松,动脉硬化……”

永远不要用生命消费香烟,因为,这必将是一笔不平等的交易。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