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牛津参加一项临床试验的结题讨论会,再次亲身经历和目睹英国在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的实效。立法严格,执法生效。尽管在街上仍经常看到吸烟者,包括青年人和女性。每早走万步路,都能看到人行道上很多的烟蒂。但在酒店、会场、餐馆、百货商店...从未见过有人抽烟,也未找到过一个烟蒂。


北京市出台的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控烟条例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控烟条例,但执法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200771日,布莱尔为首相的英国政府颁布室内公共场所严格禁烟的法律。今年正值法律颁布10周年。数据显示,这一法律不仅保护了广大不吸烟者的健康权益,而且35岁的烟民死于心肌梗死或其他心血管病减少了20%以上,卒中导致的死亡下降了14%。再次证明,公共场所控烟对人民健康产生巨大获益。


烟草导致慢病井喷,急性心肌梗死、卒中、肺癌...高发,死亡率增加,发病死亡年轻化、低龄化并且导致消耗大量医疗卫生资源。我们期盼全国第一部高标准、严要求的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法规尽快出台。




 


 

 

      (在伦敦希思机场,售烟地点十分隐蔽,不易找到。而且明确标注,向18岁以下青年售烟非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