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帮助吸烟者少吸一根烟?尽管志愿团队多花心思用于控烟倡导,但城市生活里,离真正“无烟”仍有一段距离。对此,有关控烟部门倡导,除了政府制定法规和政策保护公民不吸二手烟外,也希望公众通过参与公益的方式,最大限度让控烟意识深入人心。

控烟20年,城市仍未“无烟”

由于烟草与肺癌关系密切,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主导起草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2006年1月9日,该公约在中国生效。

其实,广州从20年前就开始了控烟实践。1995年广州便颁布实施《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成立了市级控制吸烟协会;针对当时广州街头大量设置烟草广告的现象,1996年广州还出台《关于限制在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的通告》、《关于拆除户外烟草广告的通告》,并明确市辖范围一律不准设置烟草广告。

无论是官方还是学者都认为,立法是控烟最有效的途径。在中国加入公约后,广州也启动了推动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的工作。2010年9月1日,《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广州控烟工作正式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化、常态化的道路。

广州控烟条例是国内首个将室内工作场所纳入禁烟范围的地方控烟法规,巡查室内工作场所也是这些年来,广州控烟执法行动的重点。

然而,时至今日,室内工作场所纳入禁烟已显得有些不够了。因为WHO对全面无烟环境法律的要求是:禁止在封闭的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

全面无烟有何好处?

WHO研究表明,全面无烟工作场所可以使吸烟者平均每人每天吸烟量减少3.1支,吸烟率降低了3.8%,更多人会主动做到家里也不吸烟。全面无烟环境的成本效益要比为吸烟者免费提供尼古丁治疗高9倍。在全面无烟场所工作的青少年成为吸烟者的可能性仅为部分限制吸烟场所的68%。

广州的控烟部门则希望,通过公众热心参与公益、政府维护公民不吸二手烟权益、媒介发挥传播作用,最大限度让控烟意识入心入脑。“如今,广州控烟志愿服务队的出现,正是配合政府来控烟。”该志愿服务队队长刘传根表示。

靠志愿者宣传专业知识

但刘传根不认同传统的散发传单来传播烟草危害。“志愿者可以运用许多载体,呈现市民喜闻乐见的控烟活动,通过控烟宣传传播专业知识。比如,无烟日当天,组织了1000多名志愿者骑行共享单车进社区宣传吸烟的危害及后果;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面向市民、志愿者征集控烟素材,组织绘画志愿者经过人物设定、剧本编写以及漫画制作等工序共同创作《广州控烟365》漫画绘本,用幽默搞笑的人物对话和生活情景传递关于控烟、烟草危害的专业知识。”如今,服务队招募了一批律师队员,为志愿者和市民讲解有关规定,使大家知道,日常控烟倡导有哪些法规可依,从而根据各自需要来采取不同的宣传劝导方式。

他表示,志愿者的控烟宣传具有易让人亲近、易让人接受的特点,会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家住萝岗区的个体户倪宏广也是控烟队志愿者之一,参加了一个月的控烟宣传活动之后,他将个体便利店的香烟进货量减少到“史上最低”。“其实现在卖香烟的利润已经不大,而且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少人买烟。既然这样,不如从个人做起,少卖香烟,帮助倡导控烟。”

小贴士

怎样帮助抽烟的家人

保健身体?

1 多吃葡萄:葡萄中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细胞新陈代谢率,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另外葡萄还具有祛痰作用,缓解因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不适症状。

2 烟民们可考虑:多喝茶,多吃降胆固醇食物,除葡萄外,常吃牛奶和胡萝卜。

3 抽烟的人可以多吃菌类:如香菇、白木耳、海藻、海带、紫菜等食物。菌类食物可以解毒,也可以抑制和预防癌症的发生。

4 川贝雪梨猪肺汤、杏仁雪梨山药糊、冬菇雪儿猪胰汤等都是对烟民身体有益的食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