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内吸烟的现象仍未杜绝 记者 龚伟芳 摄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能折射出一座城市市民的品质素养。就餐时,着装文明,不大声喧哗;在饭桌上不吸烟,不随意丢垃圾;讲究用餐卫生,适量点餐……这些文明的用餐行为不仅会提升自身的用餐质量,也会给他人带来好的就餐心情。“文明用餐”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时刻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然而,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饮单位发现在一些饭店内仍有顾客在“吞云吐雾”。

    小餐馆抽烟者比比皆是 店家不会为劝烟去得罪顾客

       记者在高陵区一家主题餐厅内看到,这家餐厅客人很多,大厅和包厢全满了。刚进店门口,记者就闻到了烟味。细细一看,在大厅吃饭的5桌顾客中,有2桌客人都在抽烟,其中一桌还有小孩和孕妇。趁着这位孕妇上洗手间的空挡,记者上前对她进行了采访:“ 孕妇吸二手烟有危害的,怎么不让他们灭烟呀?”这位孕妇闲的很为难,“这些人都是老公生意上的朋友,我怎么好意思当面叫人家灭烟呢?”“那你不难受吗?”“说实话,确实不舒服,刚才趁着出来上卫生间的机会给老公偷偷发了一个微信,让他找个借口早点走。”

       记者环顾了一下这家餐厅,没有发现禁烟标识。询问服务员后,服务员表示,“按理说,这种公共场合是不能吸烟的,但总有人不愿配合,说实话顾客真要是在店内抽烟我们也只能劝劝,我们毕竟是开门做生意的,不能随意得罪顾客。”

       随后记者在城东的一处美食街看到,沿路走过去,饭店里“腾云驾雾”者比比皆是,听到记者问店里是否允许吸烟时,店主笑称,“开店做生意就是要服务顾客的,咱可不能命令人家灭掉烟,这回惹人家不高兴了,下次店里还会有回头客吗?”

    大酒店吸烟者相对要少多 次劝阻无效才会递上烟灰缸

       记者走访几家星级酒店后发现,进入酒店大厅在显眼的位置处都看到了“禁止吸烟”的警示牌。记者首先来到其中一家大酒店的用餐大厅,环顾用餐的顾客,并未发现有人吸烟。酒店的服务员说,“我们大厅和包厢都不允许吸烟,在酒店明显处摆放了禁烟标识,就是让客人明白这里是不能吸烟的。工作人员在摆放餐具时,也不会将烟灰缸摆到桌子上,就是告诉大家这里不能吸烟。”

       在另外一家大酒店,记者特意去看了几个包厢,同样没有发现有人在抽烟,也没有发现烟灰缸摆放在那里。服务员表示:“一般来酒店消费的客人素质还可以,他们知道包厢里是禁止吸烟的。但偶尔会遇到一些顾客拿习惯性的在餐桌上掏出烟,服务员看到后,都会给顾客解释,一般情况下顾客还是比较能接受,也能理解。要是遇到有客人不听劝的,为了与客人发生争执,我们只能递上烟灰缸。”

      在采访中,一家大酒店的经理坦言,禁烟制度在餐厅执行已有好几年科了,虽有成效但仍然吃力,当服务员拿着烟灰缸请吸烟顾客灭烟时,95%的吸烟者都会听劝,但剩下5%不愿配合的吸烟者确实让人头疼。因为禁烟问题而与顾客发生争执,有的顾客甚至因为无法理解禁烟措施而不再光顾。但令他欣慰的是,在有不理解的声音出现时,也开始有顾客传达出支持的反馈,其中还有人表示自己只愿到无烟餐厅中用餐,因为可以享受更健康的用餐环境。所以,他们也会将建设无烟餐厅的目标一直坚持下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