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也算一个成功女性,海归博士,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事业成功之后,小汤把人生的重心放在了家庭上,开始计划做母亲。今年初,梦想成真,她怀孕了,这让小汤欣喜若狂,请了一年的长假,在家里安心养胎,并把吸了多年的烟都戒掉了,只为了肚子里的宝宝。
但是,多年养成的吸烟习惯,一时还无法克服,尤其是烟瘾犯上来的时候,很难受。这天,前来探望她的闺蜜小胡给她出了一个主意。
“你可以吸电子烟呀,电子香烟对于身体来说是安全的。”
“电子烟?”小汤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产品。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烟民吸。”
“这种电子烟有人吸吗?”
“当然有了,你知道吗,很多明星都有抽烟的习惯,包括一些女明星,有记者在酒店拍到了Angelababy吐云吐雾的场面。而在那一时间段,Angelababy才生下了小海绵,还处于哺乳期呢。”
“对呀,她这时候吸烟,对孩子好不好呢?”小汤好奇的问。
小胡说:“她老公,黄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说,Angelababy已经让他很感动了,她当时抽的是烟瘾不大的电子烟。你想想,Angelababy都吸电子烟呢。”
听闺蜜这么说,小汤有点动摇了,这天,到医院产检的时候,把这个问题向马主任提了出来。
“马主任,我平时吸烟,现在怀孕了,烟瘾上来挺难受的,我吸电子烟可以吗?”
马主任摇摇头说:“尽管电子烟中释放出的是无害的水蒸气。但是,这种水蒸气中里面也有着尼古丁成分,这种有害物质也会进入到人身体内。虽然电子香烟对于所有将烟草类产品换成电子类的成年吸烟者来说存在一些好处,但由于尼古丁的危害,准妈妈还要远离电子香烟。因为准妈妈和胎儿的血液供应是相通的,要是准妈妈吸烟了会让胎儿通过血液接触到尼古丁。”
“有那么大的危害吗?”小汤问。
马主任说:“当然了,实验表明,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电子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
为了增强说话的分量,马主任举出了一些数据来证明:“希腊的卫生部门曾经对于30名身体健康的吸烟者进行测试,观察他们使用电子烟后呼吸道的变化。研究人员发现,吸电子烟过了5分钟后,他们的肺部有收缩迹象,结合其他呼吸测试,还发现有发炎症状。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证明仅仅使用一支电子烟,就能对呼吸系统产生这么强烈的刺激。
此外,电子烟制造商为把烟弹中的液态尼古丁蒸发出来,使其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在其中添加了大量丙二醇,作增湿剂。丙二醇最多可占到烟弹内液体含量的90%。该物质易刺激呼吸道,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对健康的危害可能比传统烟还要高。”
马主任最后说:“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孕妇最好不要吸电子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