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些人吸烟一辈子也没事,不吸烟的人却会得肺癌?

 

专家诠释:吸烟造成的疾病和死亡常常是在吸烟后的10年到20年甚至更长时间出现,所以吸烟的危害容易被人们低估。的确,吸烟的人不一定会得慢阻肺或肺癌,但慢阻肺或肺癌患者中80%以上是吸烟或者长期接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另外,癌症的病因复杂,如果说遗传和环境是个人无法改变的,但个人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来减少患病危险,比如吸烟。
 

 

    2、吸烟已成习惯,不吸烟浑身不自在,吸烟可以缓解压力解除疲劳?

 

专家诠释:吸烟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依赖性疾病,其本质是尼古丁依赖,具有药物成瘾的躯体和精神双重依赖特征,戒烟后的浑身不自在也是一种戒断反应。因此,吸烟难戒,并非习惯难改而是瘾病难除。吸烟缓解压力解除疲劳也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依赖表现。一方面,烟草中的尼古丁很快到达大脑,使吸烟者产生愉悦感。另一方面,重复的行为也能减轻焦虑,如同吃零食、购物一样,这在医学上称为正性强化作用。尼古丁是成瘾物质,在重复使用中,机体对其产生耐受性,必须吸入更多的该物质才能产生舒适感。
 

 

    3、烟龄长、吸烟量大的人不宜戒烟,戒烟更易患病?

 

专家诠释:烟龄长、吸烟量大的人戒烟后更易发生戒断综合征,这也被误认为“容易生病”。吸烟者戒烟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降低,加上心理和行为习惯的原因,尝试戒烟者在戒烟几小时后就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渴望吸烟、烦躁不安、抑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但戒断症状是暂时的,是人体机能逐渐恢复到不吸烟状态的自身调整过程,在戒烟后的第一周最为严重,多数在三到四周减弱至消失。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会遇到戒烟后发现肺癌的,但并非戒烟造成的,而是多年烟草危害的结果。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戒烟20小时后,患心梗的危险性降低;2天后,味觉、嗅觉敏感性增强;2个月后,自我感觉呼吸顺畅、口腔异味消失、牙齿变洁净;1年后心脏病风险降低一半;15年后,罹患癌症等吸烟相关疾病风险降至与不吸烟者相同。
 

 

    4、低焦油的卷烟危害小?

 

专家诠释:烟草公司为了维护其商业利益及应对公众对烟草的健康恐慌,近几十年来提出了“降焦减害”的口号,宣称“低焦油=低危害”,这完全是欺骗公众的陷阱。卷烟的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成分,烟焦油仅是其中的一种。

 

美国癌症预防研究所曾对90多万30岁以上的受试者进行观察,结果表明,与吸15~21毫克/支标准焦油含量卷烟的男性相比,吸低于14毫克/支标准焦油含量的男性患肺癌的风险并没有显著降低。荷兰的一项研究还表明,使用低焦油卷烟,由于深吸和吸入量增加,可能导致肺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在科学证据面前,西方烟草公司不得不承认“降焦”失败。

 

世界卫生组织曾忠告世人: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低焦油”卷烟,都是致命的。世上根本就没有安全的卷烟,吸烟者要想降低烟草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烟。
 

 

    5、带过滤嘴的卷烟危害小?

 

专家诠释:卷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在通过过滤嘴时,焦油等部分有害物质被吸附,从而降低了吸烟机测量的结果。然而,吸烟机测量的结果根本不能代表吸烟者实际吸入的有害物质含量。尼古丁是一种成瘾性物质,吸烟者为了维持血液中尼古丁的浓度,会采取“补偿行为”,吸烟者可能增加每天吸烟的次数,吸更大口,更频繁地吸,或者更深地吸入肺部。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有过滤嘴/打孔通气设计的卷烟,可以使吸烟者吸入烟雾的阻力大幅度下降。因此,使用同样的力气吸一口烟,可以吸入更多的烟雾。对吸烟者体内烟雾暴露生物标记物的检测结果使一切真相大白——普通卷烟和过滤通气设计的所谓低危害卷烟,吸烟者吸入体内的有害物质一样多,吸烟机测量的结果与吸烟者实际吸入的烟雾水平几乎不相关!可见,过滤嘴/通气打孔根本不能有效降低吸烟者的有害物质摄入量。
 

 

    6、敬烟是一种礼节,可拉近人的距离、便于沟通?

 

专家诠释:互相敬烟,是我国社交场合的一种陋习。许多人“敬烟”的本意包含的是尊敬与善意。但科学证明烟草有害健康,吸烟实际是一种“自残”、“自伤”的不良嗜好,且二手烟还会伤害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因此,“敬烟”怎能算是礼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