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开始,沈阳市所有的学校将进入禁烟时代。

    到年底,沈阳市所有学校将力争变成无烟学校,从进入学校大门开始,就不再允许吸烟了。

    沈阳市教育局将下发具体措施来尽快实现无烟学校,对于老师吸烟,将实行“校长谈话制”,进行告诫教育。教育局也希望那些吸烟的老师们以身作则,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

    昨日,沈阳市教育局下发2011年工作要点,其中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教育“健康第一”被放在重要位置。

禁烟:

老师吸烟,校长找谈话

    沈阳作为地方控烟立法试点城市,目前正在推动医疗卫生系统、学校、政府机关、公交系统四类重点公共场所的禁烟。在2011年沈阳市教育工作要点中,涉及师生健康的禁烟工作自然放在了重要位置,力争100%的学校建成无烟学校。

    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玉鹏介绍,无烟学校的最终目标就是学校内全面禁烟,目前沈阳市教育局已经制定相关细则和措施,3月中下旬将召开“创建无烟学校”启动仪式。

    “要是老师吸烟咋办?”对于这样的问题,王玉鹏并没有避讳,肯定会有告诫教育,校长找谈话,相信老师在被告诫后会严控自己的行为,在这点上相信老师能做到。

    王玉鹏介绍,实现无烟学校的“一步到位”需要过程和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学校内公共场所开始,如教学楼内将全面禁烟,然后再慢慢扩展到全校无烟。

现状:

厕所是吸烟主要场所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各学校内大部分都没有专门吸烟室,教工厕所就成了吸烟的主要场所。

    赵老师是一所小学的老师,他说:“从不在办公室抽,去室外要不就去男教工厕所。”

    和老师一样,那些吸烟的初中生、高中生害怕被抓,也都躲在厕所内抽烟。

    对于学生抽烟,几位接受采访的老师说:“学生抽烟都是在初高中,初中生是玩,但玩的时间长了,到了高中就有可能上瘾了。”

反应:

“烟鬼”老师“麻爪”了

    学校内早有规定禁止学生抽烟,对于老师还是首次。

    那些抽烟和不抽烟的老师们啥反应?昨日记者采访了5位不抽烟的老师和3位抽烟的老师。

    皇姑区一所高中的杨老师烟龄10年,每天至少一包烟,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就是个“烟鬼”。

    “这不让抽烟真就‘麻爪’了,办公室到大门挺远呢,走来回,再抽根烟,10分钟不够啊。”杨老师先想到了自己的麻烦,“设置个吸烟室不行吗?哪管在教学楼外的垃圾房也行啊。”

    不抽烟的老师显然要高兴得多。沈河区一所高中的女老师介绍:“咽炎本来就是老师的职业病,再遇到一个在办公室抽烟的,简直要了命了。这回终于可以让不讲究的老师出去吸烟了。”

    另外4位不抽烟的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也表示支持,这样对谁都好,那些烟瘾不大的老师很可能就戒掉了。

外国做法

首尔:学校周边区域将禁烟

    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官员2月14日说,将于明年把禁烟区范围扩大至公共汽车站、街区公园和学校周边,提高民众对吸“二手烟”所带来危害的认识。

    从明年1月开始,首尔超过5700处公交车站、1000多处街区公园和所有小学、中学、高中周边50米区域将成为禁烟区。

    从2012年起,违反这一规定在这些地区吸烟者将受到10万韩元(约合90美元)罚款。

西班牙:在学校吸烟违法

    西班牙2006年颁布的《烟草法》,明确规定在学校吸烟是一种违法行为。

来源:沈阳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