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内全部禁烟,环境干净、整洁,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我已经是这儿的常客了。”近日,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市民苏庆哲谈起“巩卫”后的变化,忍不住称赞网吧实施禁烟后给环境带来的变化。

  7月26日,记者来到苏先生夸口称赞的“小蚂蚁网咖”采访发现,一张“为创三亚文明城市,全场禁止吸烟”的展示牌端端正正摆放在正门入口处。网吧内,简洁大方的工业化设计风格别致而又格调,还有涂绘的沙发座椅、铁架设计的绿化盆栽、宽敞的休息区、干净泛着光的地面……如果不是那一台台电脑前或认真查阅资料、或打游戏的身影,进门那一刻让人有种进入咖啡馆的错觉。“以前很多人都喜欢在网吧里抽烟,弄得室内乌烟瘴气,空气很差,现在舒服多了。”正在上网的曾娇告诉记者,无烟环境下上网感觉舒服又安全。

  据了解,国务院2002年就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属于禁烟场所,也就是说,全部网吧营业场所都属于禁止吸烟的场合。去年11月中旬,三亚开展“创文巩卫”行动,明确要求网吧等经营场所严格控烟。市文体局多次检查网吧、游戏厅等经营场所“巩卫”、控烟工作落实情况,对于卫生不达标、控烟不落实的网吧进行严厉查处。网吧禁烟,对于像曾娇一样的广大非烟民来说,是一件好事,网吧的烟味没了,空气也顺畅多了。

  采访中,记者在“小蚂蚁网咖”网吧门口看到了令人暖心的一幕:一位青年人正叼着烟准备进入网吧,网管看到后立马上前劝阻,那位年轻人随后自觉将烟熄灭了再进去。据了解,这个470平方米的网吧每天有10名网管进行24小时巡查督导,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就立刻劝阻,如果有的客人不听劝阻,网吧就会对其采取强制下机措施。“现在不少人都意识到吸烟的危害,自觉不吸烟,大家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网吧环境更好了。”该网吧负责人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