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吸食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情节严重的,可对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动车组全列车禁止吸烟,请您不要在座位上、车厢内和卫生间等任何区域内吸烟”,高铁动车每一次启动,车厢里就会有这样一段中英混合的禁烟广播,列车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的在车厢内进行禁烟提示。然而,高铁动车却屡屡被香烟逼停,据有关媒体报道,沪昆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居然被“瘾君子”的香烟逼停上百次。

高铁动车全列禁烟,早已成为耳熟能详的常识。首先,高铁动车是全封闭的,吸烟破坏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危害到车内其他旅客的身体健康,还极易引发火灾,其次,高铁动车安装有很多烟雾传感器,一旦有人吸烟,引发烟雾传感器报警,会导致列车减速甚至停车,不但打乱整条线路的运输秩序,还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为了掐灭“瘾君子”手中的香烟,国家早已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动车上吸烟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还可能承担民事赔偿或刑事责任”“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相关法律法规一次次升级,不可谓不严厉,但如何才能真正的在高铁动车禁烟,让高铁动车不再被香烟“逼停”呢?

首先,要让敢于以身试法者付出比罚款更为惨痛的代价。罚款不是目的,只能让个别抱有侥幸心理的旅客产生敬畏意识,但“天价烟”的屡屡出现说明罚款并不能触及违规者的痛点。笔者认为,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无异于带打火机上飞机,必须让违规者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比如把违规者列入“征信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其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等交通工具,影响其出境、升学、就业、信贷资格,只有让“瘾君子”悔不当初,才能让其摒弃个人陋习,勿越雷池一步。

其次,列车是我们的“家”,文明乘车靠大家。高铁禁烟,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广泛的宣传,也需要我们每一个旅客朋友共同参与。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对每一个在你身边的公共场所抽烟的人理直气壮但温和礼貌地说“麻烦您把烟掐了,这里不可以抽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