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表示,烟草业一直破坏政府预防烟草相关死亡的努力。

  世卫组织指出,持有烟草企业股份的国家,如日本持有日本烟草的股份,不应使商业利益损害卫生政策。

  路透社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菲莫国际正在进行秘密运动,企图破坏世卫组织的反吸烟条约。2005年出台的该条约要求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并且制定税收政策,阻止烟草使用。

  世卫组织负责人Vinayak Prasad博士说:“我们发现烟草业倾向于干预决策过程,甚至有恐吓事件发生。”

  世卫组织《关于全球烟草流行病的报告》指出,烟草业的利益与公共卫生政策利益存在不可调和的冲突。

  日本将癌症描述为“日益严重的问题”。Prasad补充说:“尽管有证据表明癌症与烟草使用之间存在联系,但并未付诸于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所以显然还需要更高的政治意愿。”日本烟草国际发言人Jonathan Duce表示,该公司“不反对符合合法公共卫生目标的烟草监管工作”,而菲莫国际发言人Tiffany Steckler表示,该公司定期与世界各国政府探讨税收、国际贸易和产品监管等问题。

  世卫组织说,烟草公司使用国内和国际贸易诉讼“试图阻止许多控烟措施的进展,如无烟公共场所、图形健康警语、卷烟平装和产品监管。

  经过长达五年的法律诉讼,世卫组织在五月份支持划时代的澳大利亚卷烟平装法,被视为给其他国家推出类似法律开了绿灯。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烟草的“成瘾性和有害性”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即10例死亡中有1例是烟草导致的。受害者还包括每年死于二手烟的89万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