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一种常见的不健康行为,烟草中含有一种毒质烟碱——尼古丁,尼古丁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性,重复使用尼古丁也增加心脏速度和升高血压并降低食欲。大剂量的尼古丁会引起呕吐以及恶心,严重时人会死亡。长期吸烟对心脑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等产生严重危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肿瘤科林丽珠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吸烟是目前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原因,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4-10倍,而且吸烟开始年龄越早、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死亡率越高。此外,用药期间如果吸烟也会影响疗效,往往需要调整药量,当患者戒烟后也需要注意调整药量。

某些药物在患者吸烟的情况下代谢加快,疗效下降明显,因此往往需要加大药量,而患者戒烟后,香烟对药物的影响被消除,此时则需要重新调整药量。如果患者未减少药物剂量,会导致药物浓度相对增大,更易产生副作用。

1、 降糖药。由于吸烟会影响血糖控制,导致患者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因此,吸烟过多的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增大胰岛素用量。无法戒烟者,应避免在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半小时内吸烟。成功戒烟后,则可将药物剂量遵医嘱减少15%~30%,否则可能出现心慌、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

2、 抑胃酸药。如果服用抑胃酸药期间吸烟,不仅会导致胃部血管收缩,还可延迟胃部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吸收速度。当患者戒烟后,就需遵医嘱减少用量。

3、 降压药。长期吸烟不仅会危害呼吸系统,还会影响心脑血管,会逐步造成内皮细胞受损,心率增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压暂时性升高。而且香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能使血管收缩,影响降压药物,如阿替洛尔、美托洛尔、普萘洛尔等的扩张血管作用,从而降低药效,吸烟期间往往会加大剂量,因此戒烟后也需减量。

4、 安眠药。烟草中的烟碱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可使人对安眠药的敏感性降低,药效变差,需遵医嘱加大剂量来维持。戒烟后,应立即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以免出现中毒等不良反应。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曾在接受采访时建议烟民:“在戒烟前期的数周,尽量多吃想吃的低热卡食物及饮料。胃口会变得好起来。觉得紧张及不安时(戒除一种成瘾习惯时的自然结果),常会去找点东西来啃啃咬咬,因此,体重可能会增加几磅。记住,戒烟的前四周是最困难的。大约八周之后,对香烟的强烈渴求感会消失,此时,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开始减少零食了。”香烟对人体危害大,建议及早戒烟,以免增加致癌风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