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香烟,点燃的不仅仅是对文明的漠视,更是对生命健康的严重伤害。自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尤其是2016年6月1日《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实施,其中规定的“禁烟令”发布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禁烟工作,开展禁烟宣传,并采取了多项禁烟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如今行走在海口,室内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现象少了很多,满地烟蒂的景象也消失了。

       公共场所不再烟雾缭绕

     “双创”模式开启后,随着我市禁烟工作的深入开展,“禁止吸烟”的相关宣传标识在海口各个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商场、酒店、车站、网吧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场所曾经烟雾缭绕的场景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清新的环境。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无论是门诊大楼还是住院部,每层楼的大厅和楼道等醒目位置都张贴了“严禁吸烟”、“吸烟有害健康”等标志,在医院里基本没有见到市民抽烟。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严格要求全院职工禁止在医院内公共场所吸烟,如有违反将受到处罚。此外,如果发现有病人或病人家属在医院内抽烟,会立即进行劝导和制止,努力为病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人流汹涌的车站向来是烟民聚集区,在候车的无聊等待中许多人以吸烟打发时间。在海口汽车西站,候车厅内环境整洁,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提醒候车乘客不能在此吸烟。记者在车站内走访,没有看到有旅客吸烟的现象,也没有在地面找到烟头,车站内还有控烟监督员实时巡逻。“以前,车站的候车室里经常烟雾缭绕,空气质量很差,让很多旅客感到很难受。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很少见了,大家比以前自觉多了,候车室里的空气也清新了。”正在车站候车的市民陈先生说。

       在万绿园,记者看到园区多个凉亭柱子上张贴了禁烟标志牌,内容包括“请勿吸烟”的文字和图案,提醒烟民请勿在亭子里吸烟。万绿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游人反映公园凉亭内常遭遇烟民,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园方专门在公园凉亭内张贴禁烟提示,希望大家能理解和配合,共同营造园区空气清新的美好环境。

     “网吧内全部禁烟,环境干净、整洁,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乌烟瘴气了。”在海府一横路一家网吧,正在上网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也是烟民,但是知道在网吧内到处都是电线,烟头容易引起火灾,所以不会在网吧里抽烟。

    出台“禁烟规定”

       根据2016年6月1日起实施的《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在海口市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未成年人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并确定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工作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违反该项规定的单位,在禁止吸烟场所未实行禁烟的,将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滨贸路一茶艺馆禁烟工作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开出罚款900元的罚单、某网吧提供吸烟器具处罚1000元及未劝阻吸烟者处罚1000元……“禁烟令”的实施,为我市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依据,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市禁烟工作的有序开展。

       海口各相关职能部门重拳出击,不断让“禁烟规定”落地。海口工商部门约谈违法违规的烟草销售企业、经营点负责人,责令其作出不发布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的承诺。全面依法清理烟草广告、烟草导购指示牌及涉及烟草制品宣传的内容。与烟草、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治理烟草广告,确保海口城区无烟草广告。文体部门多次检查网吧、游戏厅等经营场所控烟工作落实情况,对于控烟不落实的网吧进行严厉查处。

       争创无烟单位

       在我市大小街道和社区,随处可见健康教育宣传栏,不少宣传栏都有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危害等方面的禁烟宣传知识,让市民时刻将禁烟宣传入脑入心。

       我市各区、各单位将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纳入本单位“双创”工作的重要议程,明确工作职责,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带头戒烟,并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不遵守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予以曝光。

       同时,相关职能单位亦积极组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LED滚动播放控烟知识、设置控烟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走进街道、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走进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随处可见禁烟标识,在走廊里、办公室、会议室、学生宿舍、食堂等醒目位置都有“请勿吸烟”等标识和吸烟危害的相关宣传,随时提醒学生、教职工、外来人员禁烟。在教学楼道空地展示着学生自制的禁烟手抄报,禁烟相关知识通过学生独特的思维展示在手抄报上。

       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各大医院创建“无烟医院”,教育系统创建“无烟学校”,各行业部门争创“无烟单位”,这一活动迅速在全市掀起了争创“无烟单位”的高潮。截至目前,已有432家单位获得“无烟单位”称号。

       劝导“以糖换烟”

     “叔叔,吸烟有害健康,您现在身处公共场所,这里禁止吸烟,我用口香烟与您交换手中的香烟,感谢您不吸烟。” 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全市主要商圈、交通枢纽站与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开展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志愿者高举“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感谢不吸烟”等宣传板,同时发放禁烟宣传册,向市民宣传吸烟危害,还以实际行动清理路面烟头,号召更多的市民积极加入禁烟行动。

       在海口汽车东站大厅内,控烟志愿者通过“以糖换烟”的方式劝导吸烟的旅客,在他们的劝导下,旅客们积极配合,将手中的烟头交到志愿者手中。“这项任务其实不难,只要耐心劝导,大部分的人都会听劝的。”志愿者吴亚珊说。

       志愿者王海妹作为车站工作人员,能更加感受到旅客素质的不断提高,“现在大家都比较自觉,不会在公共场所吸烟。”除了志愿者,在餐厅、超市、医院等各大场所,佩戴红袖章的控烟劝导员纷纷发挥作用。“刚开始,进行控烟劝导时偶尔会受阻,现在吸烟者面对劝导基本上都能够欣然接受,吸烟者明显减少。”解放西路一家服装店经营者王先生表示。

       一张张面带微笑的脸,一句句真诚的关切,很多吸烟者在志愿者和控烟劝导员的劝导下都意识到吸烟不仅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更会给他人带来危害和影响,并主动加入到禁烟的行列中。

   

    港台:“罚”与“戒”

      香港地区是全球控烟最严格的城市之一,有着严格的控烟法规和高额的罚款措施。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有上百名专职禁烟督察,他们身着黑色马甲,每天出勤执法,抓到现行即罚款。香港所有针对烟民的戒烟服务都是免费的,控烟办公室设有戒烟热线、网上互动戒烟中心,小区内设有戒烟服务点。

      台湾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高中以下学校、医院、大众运输工具的室内外以及3人以上工作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旅馆、餐饮店及商场除了吸烟室,也都不能吸烟。为了发动民众,台北市规定民众只要拍到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将吸烟的照片和个人信息提交到相关部门,即可获得现金奖励。台湾还在每包烟上收取20元新台币烟捐,有了烟捐,相关部门就有充足的财源帮“瘾君子”戒烟,每位戒烟者可获补助,进行为期8周的戒烟疗程。

    美国:可判坐牢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控烟法规。上世纪70年代,反对吸入二手烟运动在美国兴起,导致自动售烟机消失,烟草税提高。1975年,明尼苏达州通过《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里吸烟的州。

       目前,在美国所有50个州中,共约700个城市颁布了全面禁烟法律,禁令覆盖美国约一半人口。洛杉矶贝弗利山地区甚至规定,在剧院、商场、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500美元或判处1个月监禁。

       英国:立法控烟

       英国《健康法》于2007年生效,全国禁止在任何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英国的长途列车也完全禁烟,不允许设立任何吸烟区。在处罚方面,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对于雇主来说,如果他们不阻止员工在工作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2500英镑。

       日本:设立吸烟区

       2002年,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率先禁止在公共道路上吸烟,并在一些路上设置禁烟标志,违反者当场罚款2000至2万日元不等。此后,东京都各区和其他城市都开始实施道路禁烟,罚款金额各不相同。也有日本地方当局在户外设立吸烟区,方便“瘾君子”解决燃眉之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