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在乘坐高铁动车时都会听到全列禁止吸烟的提示,坐飞机当然也不能例外。根据中国民航局的规定,在机场机坪范围内,执飞国内、国际航线的航空器内无论在停靠状态、滑行状态、起飞状态、飞行状态还是降落状态均禁止吸烟。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通用准则,国际民航组织153个成员代表曾在蒙特利尔1992年开会决定:各国航空公司必须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然而就是有些烟瘾较大而又的旅客,忍受不住飞机长时间飞行,偷偷摸摸想尽方法吸上几口,不顾航班飞行安全和其他旅客的安危。

  2017年8月2日凌晨1时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西航站区派出所接到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报警称一名旅客在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HU434航班上吸烟,民警立即赶到登机口出警处置。飞机入位后,经过现场了解取证,将违法行为人口头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查,该人为师某,38岁,山西大同人,由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机场安检部门对打火机和香烟控制不严格,允许师某将一个一次性塑料打火机和一包从俄罗斯购买的香烟带上飞机。因在国际航线长时飞行过程中烟瘾难忍,师某故前往机舱后部厕所内吸烟,被航班机组人员发现后及时报警。民警在厕所内找到师某丢弃的烟蒂,师某对自身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一款一项之规定,航空器内禁止吸烟,违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罚则进行处罚。综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给予师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师某在得到自己行将前往拘留所时后悔不已,泪流满面,表示坚决戒烟。

  旅客在飞机上为什么不能吸烟呢?

  首先,虽然目前的客舱设计对于阻燃性、烟雾性能、毒性等方面的测试十分严格,但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没有这方面的要求。飞机飞行时,客舱对于外界来讲就是个狭小、密闭的高压氧舱,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其次,飞机飞行过程中客舱空气是循环使用的,吸烟所产生的烟雾会影响其他旅客的健康。再次,旅客吸烟多会携带打火机等火种,这些火种在使用时若接触到旅客随身携带的诸如化妆品等易燃物品等会产生火源,严重影响航班的飞行安全。最后,这些火源如果燃烧进入飞机的液压系统、动力系统、空调系统等会产生机毁人亡的危险。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

  在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在这里温馨提示广大吸烟的旅客,机坪区域内、民用航空器内严禁吸烟以及携带易燃物品进入,根据2015年6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个航站楼内所有部位同样禁止吸烟,请吸烟的旅客在航站楼前指定的吸烟区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