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学期末时,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学校下发了“校园禁烟令”。新学期开学后,“禁烟令”的执行效果如何呢?递烟、送烟、点烟这些人际交往中的风俗会在校园内存在吗?记者昨日走进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一些中小学校看到,大部分校园里已不见烟影,同时,学校也在校门口和教学区的显要位置张贴了“校园禁烟宣传海报”和“校园禁烟令”。然而,一些校园周边的小商店仍然面向学生出售烟草。

  调查 校园不见烟影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兰州一中时,正值学校报名、发新书的时间,记者在校园、操场、教学区及办公区都没有发现有人吸烟,校园里也没有一个烟蒂。兰州一中办公室主任党纯仁说,在“校园禁烟令”发布后,兰州一中就出台了《校园禁烟细则》,明确要求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要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明令禁止教师在学生面前吸烟的行为,并提倡教师对学生吸烟行为要及时劝阻和教育。

  随后,记者在城关区五泉小学、团结新村小学以及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采访时,也未发现教师吸烟的现象。不但如此,记者发现进入校园的大部分家长也没有吸烟,对于个别吸烟的家长,学校的保安也会立刻上前劝阻。

  教育 控烟活动将进课堂

  “校园是帮助孩子养成文明习惯的地方,任何人不应该在校园内吸烟。”城关区五泉小学校长王丰坦言,尽管之前有关部门并没有统一要求校园禁烟,但不少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在相关规定中都明确要求学生不得在校园内吸烟,但是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商店仍然面向学生出售烟草。王丰表示,禁烟应让全社会共同参与,这样才能有真正的效果。同时,记者从兰州五中了解到,该校已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该校校长侯一农表示,学校将通过课堂教学、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集中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学生的控烟知识、态度和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来源:西部商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