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在普通旅客列车上遭遇二手烟,有一名大学生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以及原告为减少烟霾所购置的口罩费19元。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将于近期开庭。一时间,此案引起舆论广泛热议。

  之所以有媒体将此案定义为中国“无烟诉讼第一案”,因其此案确实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典型性。因为在公共场所,很多人遭受“二手烟”危害岂止是在乘坐普速旅客列车时,比如在很多的餐馆、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也难免被动吸烟。

  大家都知道在动车上是不能够吸烟,车内有烟雾报警器,车内吸烟可能引起列车的紧急停车,在加上动车上的处罚力度大,我们都不会见到有人在动车上吸烟。相对于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运行速度低、运行时间长、客流大,吸烟群体多,车内空气质量远不如车外,PM2.5浓度高于车外。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2000多列普速旅客列车,普速列车日均运送300多万人次,年运量10亿人次。也就是说,每天乘坐普速旅客列车,有大约300万人次或多或少被动吸烟,每年受此影响10亿人次。可以说,普速旅客列车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广泛、数量巨大,是防控“二手烟”危害的重要战场。所以,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关乎国民健康。在普速旅客列车上,旅客吸烟导致众人被动吸烟,影响群体身心健康,这其实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更严重的是,吸烟是导致普速旅客列车发生火灾的主因,直接威胁旅客生命安全。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如果发生火灾事故,普速列车人群拥挤,疏散困难加之列车车辆成串相连,线路两侧封闭,救援难度非常大。火灾不仅造成列车事故,打乱运输秩序,还可能引发其他列车火灾事故。尤其在节假日、春运等客流高峰时期,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公共场所禁烟一直是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火灾造成的严重后果,普速列车禁烟刻不容缓,笔者认为不能因为一些客观原因而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尽快的完善对普速列车禁烟的规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