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从今天起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   表情逐步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在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欢迎。

        “酷”源于外来文化“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令人羡慕的意思。“吸烟丝毫不酷。”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我们对微博的行动表示赞赏。”

        张建枢会长介绍说,协会工作人员发现微博的吸烟表情后,就立即与对方进行了沟通。首先,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令人羡慕。实际上,吸烟是一种被称作烟草依赖的疾病,可以导致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疾病,生殖与发育异常。把吸烟这种降低生命质量的行为与“酷”画上等号,显然是错误的。其次,我国是烟草消费大国,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全国有两成的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烟草在年轻人群中的肆虐不容忽视。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2015年10月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男性青年吸烟,绝大部分在20岁之前开始。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诱导吸烟之嫌。第三,北京市从2015年6月1日施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室外排队等候场所全面禁烟,无烟环境正在成为社会共识,把吸烟与“酷”画上等号,显然不符合社会文明的大趋势。

       与此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也致函腾讯公司,反映在微信和腾讯QQ上,把吸烟表情被定义为“[悠闲]”等行为不妥,建议微信、QQ采取行动。“腾讯公司所在的深圳市,也已于今年1月1日实现了全面禁烟,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认识的深入和无烟环境的建设,吸烟已不再是一种‘正常’的行为,我们期待腾讯公司也能够尽快撤除吸烟表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