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新浪微博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自此,“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并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
 
似乎是一种巧合,所谓的“吸烟表情”,代表的便是“酷”的意思,这种寓意在不自觉中对于吸烟行为有着某种美化的成分,也真实地迎合了相当部分人对叼烟范儿的追捧——影视剧中通常出现主角吸烟镜头就是一个注脚。从这个角度说,网络社交平台撤除吸烟表情,至少有助于淡化某种由来已久的群体性心理暗示——其实,吸烟一点都不酷。
 
其作用到底有多大,这个尚待权威论证。但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多城市推行室内禁烟的今天,撤除和弱化社交网络上与吸烟有关的元素,不过是主动对接社会禁烟氛围的应然之举。更重要的是,禁烟确实不能眼高手低,从细节着手很重要。
 
以禁烟最为成功的新加坡为例,该国除了众所周知的对违规吸烟的严苛处罚外,更有诸多细节配套。比如,禁烟标识,就不仅仅是“严禁吸烟”四个字,而更标注了具体的处罚额度;甚至鉴于烟民在垃圾桶旁吸烟便于扔烟头的习惯,还特别对公共场所区域的垃圾桶设置进行调整,以最大程度减少对吸烟者的便利和诱导。相比这些,撤除吸烟表情,其实是早该有的公共自觉。
 
新浪微博上的吸烟表情下架,微信、QQ上的相信也应该会尽快跟进。如此顺利,是因为此举并没有太多的利益阻扰。可禁烟,难就难在要打破利益、社会习惯的牵制。这方面,目前恰恰是薄弱环节。
 
比如,去年相关机构发布的《<新广告法>实施一周年与禁止烟草广告执法观察报告》就显示,虽然禁止烟草广告的规定执行已超过一年,但互联网违法发布烟草广告问题仍较突出;再比如,最近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所有烟企都被排除在外。这固然是好事,可这一进步并非是直线的,而是伴随着反复,每年的情况都可能有变化,并未形成硬约束。这些细节表明,在淡化社会的烟草氛围上,法规的执行力与行业共识都尚有不足。特别是在牵涉到利益碰撞时,禁烟规定执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高企。
 
撤除一个烟草emoji能够引发如此大的关注,根本原因还在于,禁烟方面的真正改变并不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已超过10年,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地方,相关禁烟法规纷纷落地。但就现实而言,我们距离控烟法规的要求和目标,还远不只是一个吸烟表情的距离。禁烟,需要从细节着手,一步一个脚印,更亟待系统突破与宏观发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