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通过衣物、家具等接触“三手烟”,会增加实验鼠出现肝损伤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吸烟会使烟草残留物沾染在人体和家居物品表面,积累多种毒素,普通清洁剂无法去除这些物质,形成“三手烟”污染。此前已有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危害实验鼠免疫系统。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研究人员让窗帘、地毯等居室材料接触香烟烟雾,模拟吸烟者家中的情形,然后将这些布料放在实验鼠笼子里。

  一个月后,这些实验鼠血液和肝脏里的炎症分子比对照组多出50%;两个月后,实验鼠的肝脏和脑部出现了细胞损伤;4个月后,实验鼠体内的皮质醇水平比对照组高出45%,空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高出30%,这意味着实验鼠的免疫机能下降、糖尿病风险提高。

  研究人员在英国《临床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这一发现可用于向公众宣传“三手烟”危害。如果证实“三手烟”对人体有类似效果,相关的生物标记物分子可用于临床化验。

  研究人员认为“三手烟”与吸烟和二手烟一样危险,并特别告诫父母要保护儿童免受伤害,比如只在户外吸烟、换掉吸烟时穿的衣服再陪伴孩子。儿童呼吸速度较快,而且与家具、地毯接触较多,“三手烟”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