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动车组禁止吸烟,可以说是广而告之,人人皆知事情,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视禁令为儿戏,与铁路玩着猫捉老鼠游戏,时不时就有由于烟民吸烟导致高铁动车组降速运行,及烟民被处罚新闻在媒体上曝光。这不,据9月18日《重庆晨报》报道,9月11日下午2点多,在从赣州开往南京的D3136次列车上,乘警接到了列车工作人员的报警称:有一名男性旅客在列车上吸烟,态度十分蛮横,还动手打人!

当然,打人者最终受到应有惩罚,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罚款500元。他面对乘警时,依旧大言不惭,称吸烟是他的私事,别人管不了。这么说来,就有点强词夺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2004年6月1日国务院就颁布并实施关于公共场所严禁吸烟规定,动车组是公共交通工具,是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他人人身健康,而且影响着高铁动车组安全正点运行。这点道理大家都应该懂得,高铁动车组是高速运行列车,当你在吸烟满足自己一时之快,如果不慎导致动车组列车发生火灾,那造成后果是不敢想象,也无法想象。退一步讲,动车组每一节车厢在各个方位都安装有烟雾感应器,当你吸烟时,会造成烟雾报警,使正在高速运行动车组降速运行或停车,这样不仅导致乘坐本列动车组旅客不能正点到达目的地,也会影响后续列车正点运行,给更多人带来生活、工作上麻烦,你能说你在动车组上吸烟,是你自己的私事,别人不能管吗?

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违法情节等将予以“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2016年8月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旅客,将被禁止购买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但可购买普速列车车票。旅客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而旅客在签订协议书后,若再次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停止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这么多条例、规定在铁路火车站、火车车厢内都随处可见,并且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列车广播,或在动车组车厢内走动,随时提醒大家,动车组车厢内禁止吸烟。但是极少数人还是我行我素,并由此受到处罚,就有点得不偿失。

高铁动车组开行,为我们出行带来方便,因而我们应该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在高铁动车组上吸烟,也希望大家起到监督作用,合力围剿高铁动车组吸烟这一害人害己行为,创造良好出行环境。毕竟动车组吸烟不是自己私事,影响着更多人利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