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咳嗽病。除此以外,吸烟甚至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发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吸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基因以及基因功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吸烟让一个人不再是自己了。

  研究人员调查了29项关注冠心病风险相关基因的临床研究,研究对象超过六万冠心病患者以及8万健康人做对照,并对已知的45个冠心病相关的基因做研究。结果发现,吸烟会干扰“好基因”,降低他们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另一方面,吸烟导致的基因功能改变,可以遗传给下一代。

  在面对不良嗜好时,很多人都会以“基因好”当借口,认为好的基因能帮他们抵御不良嗜好带来的坏处。但是研究则显示,基因再好,也会因为吸烟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

  在人类第15号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能够明显的降低冠心病的风险,如果它存在在非吸烟者身上,那么可以使罹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12%,但如果这个人曾经吸烟,那么它的保护作用就会降低到只有5%。

  吸烟可以引起一系列基因变化,这种变化随着吸烟数量的增加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同时这种实际的基因改变也会遗传到下一代身上。

  该研究让很多人重新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以往人们总是将吸烟的危害等同于呼吸道疾病。但实际情况却是因吸烟而死于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人,远比死于肺癌的人多得多,但大多数吸烟者却没有认识到吸烟与冠心病和脑卒中的相关性。吸烟和吸入二手烟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第一危险因素。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吸烟能够改变身体的基因及其功能,但是戒烟也能让人体慢慢恢复这些基因及其功能。研究人员对以往的16项研究中的近1.6万血样进行了分析,发现大多数基因会在戒烟五年后自动恢复。从统计数字上看,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冠心病、肺癌等风险会逐渐下降。但是,吸烟仍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少数基因的改变可以保留到戒烟30年后。所以即使戒烟能够帮助你恢复健康,但也远不如从来就不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技频道调查发现,吸烟并非一定导致某些疾病,但却会实实在在的提高很多疾病的患病风险,虽然作为个人来说,为了自己的愉悦冒一定的风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首先不能伤害别人,因为吸“二手烟”的伤害和吸烟几乎无异,所以如果你吸烟,请不要让别人吸你的“二手烟”。同时,由于吸烟会改变一个人的基因而且能让这种变化遗传下去,所以生育前尽量不要吸烟。

  同时,请审慎思考自己吸烟的理由,不要仅仅为了耍帅或提神就吸烟,因为吸烟并不能帮你达到这些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