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半年时间,餐饮单位禁控烟成果如何?当初的担心是否成为现实?餐饮单位禁控烟道路究竟能走多远?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近日探访了几家首批禁控烟餐饮单位。

  意外赢得不少固定客源

  昨晚,当记者再次走进首批18家禁控烟餐饮单位之一的“渔港明珠”酒店时,依然是顾客盈门。记者站在大堂门口放眼望去,并没有发现有顾客抽烟。“看到‘无烟区’标识的顾客,大部分都能够自觉禁烟。个别顾客在我们的提醒下也能停止吸烟。”服务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回访中发现,当初不少商家担心会因禁烟损失一部分客源,没想到反而因此赢得了不少固定客源。据了解,在全聚德、大地春饼、上岛咖啡等知名连锁店内,都设有专门的无烟区。“其实,无烟区比普通区域的翻台率高很多。很多老顾客都会提前预定无烟区的座位,如果此区域已经客满,不少顾客甚至会放弃在这里就餐。而且对于我们来说,烟草类赢利所占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家西餐厅的前台服务员感触颇深。

  问题大众化饭店执行难

  尽管被访者都承认“禁烟”是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但执行难问题仍然不可回避。 “如果要在餐厅内设置一个禁烟区,不但要重新装修,还得配备专门的服务员。现在行业竞争这么激烈,稍微增加点儿成本,都是一种冒险行为。”西安路附近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的饭店都不让吸烟还好说,如果就我们饭店的服务员制止客人吸烟,肯定会影响客人的情绪,客源因此流失怎么办?”黄河路上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坦言,而这依然是餐饮单位推行禁烟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

  目标明年餐饮单位禁烟范围扩大

  记者在沙河口区爱卫办了解到,餐饮单位禁控烟活动启动以来,爱卫办多次走访试点单位,了解新规的执行情况。走访结果显示,餐饮单位本身对禁控烟持赞成态度,大多数吸烟者则对这个善意的提醒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据悉,明年沙河口区还将进一步扩大餐饮单位禁控烟的范围。

  “目前,餐饮单位禁控烟的成果如何,主要还得取决于吸烟者本身的思想意识。很多吸烟者以‘何必大惊小怪’的心态,来看待禁烟问题。”沙河口区爱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她说,在这种习惯还未形成以前,应该加强相关法制建设,形成以国家为主体,部门协办、公众参与、舆论推动、烟民和非烟民支持的齐抓共管社会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