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微博从PC和手机客户端国际版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吸烟表情下线,此举受到北京市网信办及控烟协会点赞,同时希望手机客户端国内版的吸烟表情也尽快撤除,控烟协会还致函腾讯建议微信、QQ也采取类似行动,摒弃网上出现吸烟的表情动作。(见914日《北京晨报》)

 玩微博、微信、QQ的网友几乎人人皆知,吸烟表情在微博中被喻为“酷”,在微信和QQ中被定义为“悠闲”。虽然互联网上的各种表情只是一种卡通形象,为网友搞笑增加一点“佐料”而已,并无实质性意义,但在吸烟被世界公认为文明陋习、健康大敌的当代文明法制社会,吸烟表情在网络上公开亮相,大行其道,显然不合时宜,产生负面影响及效应在所难免。

“酷”来源于英文COOL的汉语译音,原本是冷的意思,现为“潇洒”代名词。过去人们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嘴上叼支烟似乎很“酷”,在社会文明快速发展、科学日新月异的今天,吸烟与潇洒还能画上等号吗?烟草的危害性可谓罄竹难书,污染环境,损害健康,引发多种疾病,降低生命质量,把吸烟比喻为“酷”显然是错误的。而“悠闲”是一种文明健康的休息与闲适方式,与吸烟完全风马牛不相及。

 很明显,微博、微信、QQ中的吸烟表情,不仅定义错误,更存在宣传、诱导吸烟的嫌疑。当今世界,禁烟运动风起云涌,许多欧美发达国家早就立法全面控烟,中国作为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据国家卫计委披露,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正在制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已经立法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我国《广告法》禁止在媒体及公共场合出现与烟草相关的宣传。在此种大背景下,互联网上的吸烟表情,完全有违媒体社会责任的担当,尽管吸烟表情不是广告,但不良影响不可避免。

 互联网是当今受众面最广泛、传播力最强的现代媒体,我国网民规模超过7亿人,其中80%是青少年网民,中国也是世界上烟民及烟草销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两成的初中生尝试过吸烟,而网上与吸烟相关的动画、表情等,势必对青少年产生“教唆”作用,屏蔽吸烟表情有利于净化网络,为青少年网民提供一个文明、健康、干净的娱乐空间。

 还须看到,目前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对社会的负面作用也不可小觑,因电影、电视剧对特定历史人物、事件及环境的再现,完全消除烟草镜头可能比较难,但必须从严控制,决不能让吞云吐雾充斥荧屏。无论网络还是影视作品,都需助力于无烟文化宣传,而不能适得其反,这既需要强化自律,也离不开法律规范,目前这方面依法监管基本是盲区,亟待补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