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发布2016年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白皮书”

心血管疾病是最大杀手

10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潍坊市2016年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这是我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公众全面发布全市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2016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63岁,男性75.78岁,女性81.75岁。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疾病与健康监测系统,通过连续地收集、分析各类疾病的动态分布及影响因素,客观反映了全市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

基本情况

人均期望寿命女性比男性高近6岁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出生人口146095人,死亡64175人。孕产妇死亡率为7.41/10万,婴儿死亡率为3.3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05‰。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63岁,其中男性75.78岁,女性81.75岁。

去年,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前十位的分别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伤害、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男性前三位死因是: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女性前三位死因为: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

从年龄组来看,14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先天异常,占该年龄组死亡的77.51%;15岁-44岁青壮年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占该年龄组死亡的75.63%;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前三位死因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占该年龄组死亡的77.66%。

恶性肿瘤男女发病率比为1.38:1

通过强化免疫规划、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定期发布防病信息提示和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等措施,我市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连续多年保持稳定,低于全省平均报告水平。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布病。报告死亡病例的病种由高至低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狂犬病、出血热。

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方面,据流行病学调查,2016年我市18岁-69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1.05%,糖尿病患病率为9.13%。心血管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为148.87/10万,死亡率为215.15/10万,年死亡19534人;脑血管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为568.25/10万,死亡率为138.57/10万,年死亡12581人;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90.29/10万,全市新报告恶性肿瘤病例26357例,死亡率为181.60/10万,年死亡16488人。

恶性肿瘤发病数前十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膀胱癌、宫颈癌、胰腺癌,占恶性肿瘤发病总数的81.65%;死因前十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脑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癌和膀胱癌,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87.72%。

恶性肿瘤男女死亡率比为1.88:1;导致男性死亡的前5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女性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恶性肿瘤男女发病率比为1.38:1;男性发病前5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发病前5位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

根据全市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2016年潍坊市18岁及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81%。根据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报告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0104人,报告患病率为4.32‰,其中精神分裂症27022人,占67.38%。

分析建议

慢性病成主要疾病负担和死因

传染病虽然退出死因前十位,但重点传染病应高度重视。艾滋病、狂犬病发病率、病死率居高不下,提示居民要洁身自爱、注意防护;我市每年被犬咬伤5万余人次,居民应文明饲养宠物,防止和减少宠物咬人、伤人。

慢性病成为主要疾病负担和主要死因。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成为我市主要慢病死因。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在生活方式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使用和有害使用酒精是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提示广大居民应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健康饮食、心理平衡,提高健康生活行为能力,预防慢性病发生。

恶性肿瘤中男女发病及死亡第一位的均为肺癌,男性发病率、死亡率分别是女性的1.94倍和2.11倍。男性吸烟率、空气污染接触比例和肺癌家族史比例高于女性,是可能导致肺癌性别差异的主要危险因素。专家提醒,控制吸烟、改善环境、高危人群定期体检是预防肺癌最主要的措施。同时,积极防治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平时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多参加户外活动,适当注意营养,都能有效降低肺癌发病率。

男性更应该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人均期望寿命女性居民比男性高近6岁。除了生物遗传因素外,还与男性所承受的社会压力相对较大,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较多,从事危险和有毒、有危害的工作多于女性等诸多因素有关。

男、女性死因顺位不同。其中恶性肿瘤为男性第一位死因,是女性的1.88倍。这与生活方式在性别间的差异密切相关,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运动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男性恶性肿瘤等疾病患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男性要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规律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14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组死因第一位的是伤害。淹溺与交通事故居该年龄段伤害死亡前两位,与儿童青少年安全意识不足,机动车辆较多有关。

15岁-44岁青壮年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提示在劳动年龄应注意恶性肿瘤与心血管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克服不良生活习惯。交通事故和自杀是该年龄段伤害前两位死因,在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减少交通事故的同时,要关注情绪障碍、认知偏狭、人格缺陷、抑郁症等人群心理健康问题。

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前三位死因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不健康饮食、运动不足、使用烟草、年龄因素成为该年龄段死亡的主要诱因。建议定期体检,戒烟限酒、低盐低油低糖饮食,适量参加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减少、减缓慢性病的发生。

防控措施

进一步完善

慢性病防控网络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卫生计生委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关键问题,全面实施预防为主的战略。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定期开展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发布防病信息提示,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覆盖所有县(市、区)和街镇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自愿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患者均给予规范治疗。深入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强化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全面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措施,推进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累计创建3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动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网络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行动覆盖所有县(市、区),累计创建各类示范单位595个,选拔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793人。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推动减盐干预在学校、家庭、餐饮和食品加工行业等领域全面落地。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对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干预,对全市适龄儿童全部实行免费牙齿窝沟封闭。初步建立了疾控机构组织实施、基层初筛随访、医院诊疗的防治结合工作模式,促进了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和干预。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积极完善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加强知识培训、技能训练,结核病、流感、肝炎、出血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死亡病例明显减少。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影响居民寿命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致死率明显降低。积极引进和使用新的医疗手段,开展癌症早诊早治,肿瘤患者的寿命明显延长。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手段更加先进科学,治愈率不断提高,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水平。

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市、县、镇、村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实现网络直报和系统管理,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随访服务,指导患者用药。大力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提高居民心理卫生保健知识的知晓率和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与精神障碍综合防治试点,不断探索适宜我市的精神障碍综合防治模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