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9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在北京江西大厦召开了“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工作计划制定暨媒体能力建设”的研讨会。这是该项目的关键环节,和城市项目负责人讨论这个项目的要点。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教授明确指出该项目的亮点和突破点是把控烟和城市发展关联起来,通过法学网和媒体网的建设促进全社会控烟,而不是仅通过公共卫生专家进行控烟。项目办、政策组、干预组、监测组、媒体组的负责人也对各部分内容与地方工作小组就计划制定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杨功焕教授明确指出这个项目的关键指标包括:

Ø  市长承诺书;

Ø  市政府牵头的控烟办公室;

Ø  形成促进符合架公约8条的立法计划、法规文本,并在立法的途径上进入到立法程序;

Ø  全市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中无烟环境的比例迅速增加;

Ø  形成一支控烟的队伍,烟草控制能力(SOTC)增加

Ø  形成有效地健康教育和健康传播策略,有效改变人们有关二手烟危害的知识、支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和不吸烟、不敬烟社会风气。

Ø  降低全人群的二手烟暴露水平

   国际防痨和肺部健康联合会林岩主任代表出资方对项目执行和产出提出了要求,符合公约8条的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法规出台是必要条件。

   各城市在透彻理解项目阶段任务的同时,强化了与中央的沟通,更清晰理解了项目的目标和项目的产出,为制订城市的项目计划起了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无烟环境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媒体培训会上介绍了配合项目进行的传播计划和主题, 哈尔滨、沈阳、天津、兰州、重庆、南昌、深圳等8个项目城市的地方工作小组及核心媒体参加了此次会议。肺健的专家介绍了传播的原理和经验,控烟办的媒体官员也介绍了如何策划一个媒体活动,使活动更加吸引人,产生真正的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