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3).jpg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微信公号在一篇名为《控烟,要从医学生抓起》的文章中,点赞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中心教授杨廷忠。该文提到,杨廷忠教授从事控烟35年,他和他的团队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医学院校控烟能力建设。他认为在医生和医学生中对吸烟存在许多误区,医生普遍缺乏控烟倡导促动和服务的技能。

       一件“小事”坚持35年

       为大众树立典范

       控烟这件“小事”,为什么能坚持35年?

    杨廷忠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烟草的流行是非常棘手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一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卫生工作者对减少烟草使用发挥关键作用,包括提供控烟健康服务、控烟政策倡导促动,为大众树立不吸烟的典范等。

   “中国医生的吸烟率非常高,尤其是男性医生,甚至是一些发达国家男性医生吸烟率的好多倍。医生高吸烟率不但影响了他们在公众中的形象,也影响他们的控烟服务态度。在医生和医学生中对吸烟存在许多误区,医生普遍缺乏控烟倡导促动和服务的技能。从高校卫生专业的学生入手,开展控烟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将能够有效推动中国的控烟进程。”杨廷忠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总共有180多所具有医学专业的本科院校,涵盖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和护理等专业。每年全国有数十万名医学毕业生。为使全国控烟有效开展,建立针对医学生的控烟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一直积极支持这一举措。

    杨廷忠领衔的研究团队,自2007年以来,中国有7所顶尖的医学院校首次进行了医学院校控烟能力建设。这一数字在2011年扩大到31所大学,2013年扩大到91所,已覆盖中国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计70多个城市)。目前已有超过125000名医疗卫生专业的学生接受培训,并具有控烟倡导的推进和服务的能力。

       医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医卫专业学生吸烟率近7%

     《控烟,要从医学生抓起》一文中还提到,医生在减少烟草使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能为患者提供戒烟咨询,还能以身作则树立控烟典范。

    根据2015年中国参与全球卫生专业学生控烟调查结果,近20%的医疗卫生专业学生没有学习过吸烟的危害;调查的学生中,只有一小部分表示接受过如何帮助患者戒烟的正规培训。如果医生从未接受控烟方面的培训,又如何在控烟工作中发出可信的声音呢? 

    大学本科的医疗卫生专业培训,为教育未来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有关烟草使用的危害和为患者提供戒烟咨询的重要性,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研究显示,医疗卫生专业学生的吸烟率(7%)不到其他专业学生吸烟率(15.9%)的一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