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17年已经渐行渐远,但中国控烟事业距离大成还遥遥无期,近日,在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媒体发布会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克安教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教授和众多控烟专家联合发出中国控烟界年度最强音:做不到无烟中国,谈何健康中国?

  2016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会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明确了控烟具体目标。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美好生活,健康是“前提”、是“要求”、是“基础”、是“标志”。

  2017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该法是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性、综合性的法律,并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说明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警示等控烟内容列入了法条。

  所有这一切,给中国控烟走进新时代带来了希望!人们热切期盼着控烟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控烟也不例外。积极控烟、全面履约成为检验是否真正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试金石。

  但是,中国目前的控烟现状,给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带来了紧迫感!国家层面无烟立法久拖不决,烟包至今不采用说明烟草具体危害的图文健康警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依然存在,戒烟服务发展缓慢,烟草税价的提升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控烟决策迟疑、措施不力、进展不大,成为社会治理的短板,也损害了中国政府的形象。

  吸烟是一种危害健康、导致疾病、残疾和死亡的不健康、不文明的劣质生活方式,必须摒弃和根除!百分百无烟环境是公众对健康文明、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效实施控烟综合策略,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会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必须积极控烟!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将推动世界控烟的进程。

  不全面控烟,健康中国梦只能是个梦。

  一、公众期望健康

  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民众、媒体、专家、社会组织、地方城市等理解并积极参与控烟行动。

  (一)三月“呼吁”:2017年3月7日人民政协报以专版形式,整版刊登了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两篇控烟文章:1.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立法推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势在必行。2.健康中国呼唤烟包图形警示——连续提了10年的建议。 “两会”期间,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委员建议尽快发布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吸烟控制法》及警示图形上烟包的建议等。

  (二)八月“共识”:2017年8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控烟协会等37家社会组织、机构联名发布了 “加速中国控烟履约--专家共识”,提出了控烟四项共识、九大挑战。

  (三)地方城市没有等待

  国家控烟立法迟迟未出,但地方城市没有等待,陆续出台和修订了相应的控烟法律、法规和规章。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和/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多个,覆盖了全国20%以上的人口。

  (四)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7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调查报告显示:九成被调查者支持室内公共场所100%禁止吸烟(支持者涵盖了95.7%的非吸烟者、80.3%的吸烟者);中国CDC控烟办《ITC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五轮调查报告》发现:不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支持更强的烟草控制政策。

  (五) “大学生控烟联盟”成立:2017年世界无烟日,清华大学、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全国“大学生控烟联盟”。

  (六)大众广泛参与控烟:今年大众参与的控烟事件:电梯劝阻吸烟案,普通列车控烟诉讼案、“表情包”控烟、慕思寝具广告吸烟老人戒烟,显示出公众对无烟环境的期盼:公众拒绝烟草烟雾,社会不欢迎吸烟形象!社会习俗正在改变。

  (七)控烟志愿者推动控烟: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志愿者在执法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沈阳志愿者团队对沈阳市区公共场所控烟情况进行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和立法建议提交沈阳市人大,推动沈阳无烟环境立法。全国控烟志愿者的队伍更加壮大,控烟的理念更加深入。从单一的控烟倡导工作,上升为对城市无烟环境立法的推动和执法的监督。

  二、控烟决策迟疑

  某些政府部门的领导或决策者对控烟问题认识不足、犹豫不决、裹足不前。低估了公众守法意识和人民对健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国家层面控烟立法步履艰难:

  1.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的路线图显示了国家出台控烟立法的步履艰难。

  2.2016年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调整依从了少数部门和省的意见。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从《送审稿》到《草案征求意见稿》控烟场所范围的调整(■将工作场所的禁烟区域限定在共用区域;■允许餐饮场所、娱乐场所、住宿场所、机场航站楼等4类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域。),是经过卫生计生委同意的。

  3.国务院法制办在给两会相关提案的回函中,列举了争议各方的意见,认为:

  1)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制定行政法规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的,国务院法制机构可以缓办或者退回起草部门。

  2)考虑到各方对条例的主要内容存在较大争议,此件未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二)十三五期间的国家烟草控制规划迟疑和拖延:十二五期间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的发布延迟了二年,成了三年规划。现在已近2017年底,十三五的国家控烟规划在哪里?

  (三)中国还有什么理由拒绝烟盒印制警示图形?国际上烟盒图形警示上烟形势发展迅速;平装包装已成国际趋势;中国周边国家大都采用了图形警示;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6月通过了卷烟包装扩大(至85%)使用警示图片的法律;而中国从2008年至今的三次调整,均未采用图形警示,连仅有的警语都未达到《公约》第11条的要求。

  (四)中国的烟草税价尚留空间:中国卷烟支付能力持续大幅增长,中国应考虑持续、定期提高烟草税,以降低卷烟支付能力为目标,定期调整,才能达到控制烟草消费的目的。

  三、烟草业干扰不断

  (一)国内外烟草业都在伪装:国际烟草巨头伪装发起“无烟世界基金会”,世卫组织呼吁政府和公共卫生界不应该与之有合作;中国烟草业也在伪装: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成立《公约》履约工作领导小组。目的是研究如何应对控烟策略争取主动。控烟工作必须由与烟草业没有利害关系的独立部门负责。

  (二)烟草广告促销变相出现:

  1.自媒体时代下烟草广告的 “面孔”:烟草业把广告目标瞄向微信“公众号”,如“人民大会堂”、“领导决策参考”等许多隐身公众号传播烟草品牌。采取迂回战术,用新形式、新面孔,来躲避控烟者和监管者的追踪。

  2.冠名助学作幌子:江西中烟——“金圣”品牌瞄准“升学宴”;浙江中烟“利群”冠名助学,2017年范围达全国18个省市,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定。

  3.疯狂的营销骗局 :烟草业打出中草药骗局和“中支”骗局等营销方式,误导消费者。

  (三)我们对烟草广告说“不”

  2017年成功投诉的多例烟草广告案例:

  1.零售终端:天津物美发布“爱我中华”、云南红塔集团工业园区、北京西红门瑞海家园物美便利超市、四川上层酒业连锁有限公司、成都双流机场双流永强酒类经营部等发布违法烟草广告,投诉后均受到处理和整改。

  2.网络媒体烟草广告:“万宝路”在微信平台发布烟草广告、微信公众号“烟草在线”等发布违法烟草广告。

  呼吁工商部门应该积极履行职责,加强主动监管,及时依法查处。

  结语:

  健康中国必须是无烟中国。控烟政策是提升中国国民健康水平最为有效的措施。控烟的成败,关系到能否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也关系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成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国际国内的控烟实践证明,全面控烟立法在政治上是可行的,在技术上更是可落实的。

  建议:

  1.烟草业应实行政企分开;

  2.国家烟草专卖局应退出八部委控烟履约协调机制;

  3.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4.卷烟包装必须采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图文健康警示;

  5.持续不断地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降低卷烟支付能力;

  6.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强烟草广告执法监管力度;

    7.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8.社会共治,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控烟教育;

  9.加强烟草成分管制及其释放物信息披露,禁止 “低焦低害”及中草药卷烟减害的虚假宣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