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有害身体,但不少人都还在疑惑电子烟不是可以帮助戒烟吗?董氏基金会表示,根据美国研究,吸食电子烟一样会成瘾,可能导致心脏病、肺癌、膀胱癌,医学研究已证实使用电子烟无法协助戒烟,只会延缓有意戒烟者的成功时机,且电子烟的烟油成份仍未受管制,内容物全无标示或含糊不清,对身体危害极大。

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指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2016年委托“美国国家科学”、“工程与医学学院”对电子烟进行研究,综整了800份关于电子烟的公卫及医学研究,进一步提出指出,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会造成使用者成瘾,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日后吸烟的比例会大幅提高,且电子烟虽不含焦油,但仍有其他多种致癌物质,同样导致二手烟危害。

此外美国纽约大学最新研究也指出: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绝不容小觑,长期使用会导致心脏病、肺癌、膀胱癌等。董氏基金会指出,近日许多民众打电话询问用电子烟帮助戒烟及电子烟无害的问题,显示出不少人对电子烟仍存有迷思。姚思远指出,台湾没有任何一种电子烟,依药事法申请为“戒烟药物”,政府也没核准任何一种电子烟贩售或电子烟的相关组织。

 

电子烟至少有5大危害,日本研究发现电子烟的致癌物如甲醛及乙醛含量甚至会高达纸烟的10倍。

姚思远也特别提到,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2014年的调查指出,美国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人数在2011年至2013年成长3倍,而美国烟草控制研究与教育中心最近更发现,12年级的学生2017年有17%的人吸电子烟,高于2016年的13%。

姚思远呼吁,为预防青少年吸烟、维护国人健康,电子烟纳“烟害防制法”管制是当务之急,不论是政院版及立委提案的民间团体版“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都是一致趋严管制电子烟,盼立法院新会期开始能尽快审查“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电子烟5大危害】

1.包含电子烟的烟油成份仍未受管制,内容物全无标示或含糊不清,若号称不含尼古丁则无法缓解烟瘾,但通常含有6~24毫克尼古丁,甚至超过100毫克,吸入后一样会成瘾。

2.日本研究发现电子烟内的致癌物如甲醛及乙醛含量甚至会高达纸烟的10倍。

3.国内外都有案例发现在电子烟内加入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药物,成为青少年烟品和药物滥用的新媒介。

4.电子烟会让儿童误食、接触尼古丁或其他药物。

5.电子烟电池与充电装置之品质良窳不齐、缺乏品管,无论是在使用中、充电中或什至未使用状态下,爆炸事件频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