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现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降低死亡率,203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每年200万,2050年将是每年300万人。但是这些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教授呼吁:戒烟,医者先行!


 
我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受害国。
 
      我国现在有3.6亿烟民,平均每天的吸烟量22支,较1980年增加50%。吸烟危害健康这是不争的事实,吸烟可损伤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一半的吸烟者会因吸烟而死亡。烟草使用是世界首位可预防死因,世界卫生组织第一大目标就是控烟。过去50年,仅在美国,烟草控制已经阻止8百万人的死亡。
 
“医生戒烟,做控烟表率”
 
      控烟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防止未吸烟者吸上瘾,另一方面是让已吸烟者戒掉烟。在全世界的经验来看,先让医生把烟戒掉是全世界最有效最可行的方式,可见医院和医生控烟的责任重大,要有所作为。英国控烟经验就表明:医生带头,功不可没。而在我国,医生吸烟率仍然高居不下。我国医生总体吸烟率显著高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我国控烟形势严峻
 
      目前在我国控烟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我国往往是对患者进行戒烟干预,但医生缺乏行动。其次,我国医生经常在患者面前吸烟。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医生在患者面前吸烟。吸烟医生劝告患者戒烟的比例很低。第三,烟草危害健康知识知晓率低,有些人甚至抱有错误的观念,在公众场合散布谬论,如吸烟减少痴呆、烟熏的肉不腐败。还有人认同烟草企业欺骗公众的营销策略,比如低焦油、低危害,过滤嘴可以降低吸烟危害等。
 
医者先行将成燎原之势
 
      所以帮助医生戒烟是补齐控烟短板的关键。“医者先行”的理念包括两层含义:
 
      1、 鼓励并帮助吸烟的医生戒烟,进而带动患者戒烟,防止未吸烟者抽上烟。
 
      2、 开展门诊以及住院患者戒烟工作,推动将烟草依赖疾病诊治纳入医院常规工作。
 
      最后,抽烟的问题是极为突出的问题,戒烟是要专业性的,戒烟很困难是有它的生理学的道理的,即大部分的吸烟者有烟草依赖症,这是一种慢性疾病。医生戒烟起的是示范作用,对社会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呼吁医务界在控烟上要发挥主导性作用,共同努力,勉励同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