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民庄某在乘坐高铁时,一时烟瘾发作,心存侥幸躲到卫生间抽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高铁减速运行、晚点2分钟。长沙铁路公安处统计,今年春运以来,这是该处查处的第5起动车组列车吸烟事件。(2月25日 华声在线)

 一列列前行的火车,空间虽是狭小密闭,却如一个个观察社会的动态窗口,从中折射出人情冷暖,世间百态。譬如,高铁烟头频频触发警报,造成高铁减速运行、列车晚点等不良后果。对于此般行为,罚款教育确实都落到实处了,但是为何“忘忧草”的那缕青烟仍灭不尽呢?

 溯其根本,乃是“自我”意识太过强烈,其结果即是只着眼于自身利益,不会为他人着想。从口袋中掏出香烟,销魂地吐出一口口白烟,仿佛抽离了一身的疲惫,你是悠哉美哉了,但可曾想过他人吸入你的疲惫是何滋味?幸亏高铁上的烟感传感器足够灵敏,能够防范于未然。但是安全隐患仍然真实存在着,当你吞云吐雾时,可曾想过在高速运行的密闭空间内会发生何种后果?又可曾想过,一趟高铁的减速晚点,将导致整条线乃至整个铁路网的高铁运行时间的重组整改?

 用奥地利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观点,即是将聚光灯完全聚焦到了自己的身上,强烈的聚光灯会让你只看得到自我,而看不到灯光之外黑暗之处的事物。如果心中没有聚光灯,那么,你就能看到这些不良行为会造成何种严重后果,会剥夺掉他人多少的利益。柏杨说:“要想改变丑陋形象,只有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想办法把自己培养成鉴赏家。”确实,当转变了自己的身份,用鉴赏家的目光去看待事物,才能清楚事物的美丑。

 其次,在自我意识充斥内心的同时,侥幸心理也在犄角旮旯处隐隐作祟。“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为了满足一己私欲,许多人都会滋生侥幸的心理,在卫生间吞云吐雾又无人看到,大可尝试一番。但殊不知,在侥幸心理战胜自制力的同时,你已经触碰到了安全的红线,已经给他人埋下了危险的地雷。

 自我意识的过于膨胀,侥幸心理的暗自作祟,需内心的净化与克制。内部突破是成长,外部打破是革新。对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做法,也应该加大外部打击的力度。罚款500元,不痛不痒,吸烟者压根无法意识到可能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唯有加大处罚力度,从根本上做到“不敢为”,才能有效杜绝此种事件的发生,从而潜移默化地衍变成“不想为”。

 一缕“青烟”,云雾缭绕如仙境,但一念之差即成了万丈深渊。笔者希望,每个人都能严守自身,勿以恶小而为之,也需杜绝侥幸心理,最后加上外部力量的斧正监督。那么,旅途将多一份清新,多一份舒畅,能够常亮绿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