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很怕污染,雾霾、尾气、辐射……都要越少越好。然而我们身边,就藏着一种致命的污染:

每5 分钟就有一个中国人因为它而死亡;近2 亿中国儿童,活在它的阴影里。

但很多人,却对这种污染「视而不见」。

二手烟诱发哮喘

还可能导致婴儿猝死

很多人知道二手烟有害,但具体有什么危害,大部分人其实并不清楚。

二手烟,又叫烟草烟雾污染,它含有大量PM 2.5,以及数百种有毒物和69 种致癌物,例如毒性很大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砷、苯、亚硝胺等。

这种可怕的污染,对孩子的危害更大。

二手烟会损伤儿童的呼吸系统和大脑健康,不仅会引发儿童哮喘、中耳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甚至还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

大人们闻到烟味,可能就皱皱眉,暗自抱怨两句。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烟味,可能意味着痛苦:

 

  • 因为亲人手里的一支烟,孩子被呛到不停地咳嗽,咳红了小脸;

  • 因为一次有烟味的聚餐,孩子犯了气管炎,呼吸不畅、咳嗽,甚至发烧进了医院;

  • 因为上了一辆有烟味的公交车,孩子哮喘发作,喘不上气,嘴唇青紫,在窒息的边缘苦苦挣扎;

  • ……

 

比起成年人,二手烟引起的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儿童的症状会更严重。

这就是二手烟最大的危害了吗?

不!二手烟还会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

有些孩子,也许还没有睁开眼睛,就早已在烟雾中无声地死去。

美国的统计数据表明:

每年约有1900~2700 例婴儿猝死综合征,被认为与二手烟有关;二手烟每年还导致20~100 万患哮喘的儿童发病次数增加,症状加重。

有15~30 万8 岁以下的儿童,因吸入二手烟造成呼吸道感染,其中约1.5 万需要住院治疗。

而中国,相关的研究数据不足,但我们作为世界第一的「烟草大国」,情况恐怕会更严重。

中国

无处不在的二手烟

二手烟没有安全水平,只要接触,就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即使安装排气扇、空调、空气过滤装置,也无法避免二手烟带来的危害。

保护孩子远离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方法就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的一些城市开始对公共场所进行禁烟,但这还远远不够。调查显示:

中国办公室的吸烟率为70%,餐厅和酒吧的吸烟率更是高达80% 和89%。而被认为是最温馨、最安心的家,吸烟率也达到了80%。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中国,有近2 亿儿童,活在二手烟缭绕的环境里。

 

  • 爷爷抱着孩子,却没灭掉手上的烟;

  • 亲戚来家串门,聊着聊着点了根烟;

  • 带孩子出去玩,电梯门一打开,全是烟味;

  • 去餐厅吃饭,旁边一桌烟雾飘飘;

  • ……

 

呼吸干净的空气,是一项基本人权。

但面对刺鼻的二手烟,中国的孩子,却无处可逃。

他们甚至……连说「不」的权利都没有。

孩子们不敢反对,很多成年人也不敢:

怕被打

在中国,在某些人心里,公共场所吸烟很「正常」,劝阻吸烟反而是「没事找事」。

甚至常有人因为在公共场所劝阻他人吸烟,反遭到吸烟者打骂。

医院护士因劝阻吸烟被打▼

公交车司机因劝阻吸烟被打▼

带着孩子,也会被打

勇敢站出来劝阻吸烟的人,不是没事找事,更不想挨打挨骂。他们只是想在广袤的中国,在日常的生活中,找一个没烟味的地方。

你无视自己的健康去吸烟,是你的个人自由。

但是,请不要伤害我们的孩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