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撤梯案”回应采访视频截图

    2月初,当何琳看到”郑州撤梯案”的回应采访视频时,她心中充满了愤慨。刺痛她的是,视频画面中这位负责人手中的香烟和背景墙上的禁烟标志。

    在何琳眼里,这样的行为是对2013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后简称《通知》)的公然违反。

    今年,何琳刚刚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控烟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所以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成了她的”眼中钉肉中刺”。何琳讲,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极大。据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报道,中国人死亡十大危险因素,吸烟位列第二。

    工作中,何琳也经常遇到在禁烟场合吸烟的情况。在她的提示下,大家也都会灭烟配合,但较真的她还是认为这种行为不够自觉,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在何琳的认识中,党员干部贯彻落实《通知》的情况是增强“四个意识”是特别是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表现。

    今年,加强落实《通知》就是何琳带来的控烟建议之一。在她内心,有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工作理念。另外,何琳还建议建立激励机制,让模范产生示范效应,促进《通知》的落实。何琳还向中国网记者表示,新闻媒体的监督报道也在督促落实《通知》,并让公众熟识了解控烟的法律法规,在这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何琳代表关注控烟的另一面是关于推行卷烟包装采用图形警示的建议。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采用图形警示包装卷烟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15个,覆盖世界人口60%。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于去年6月通过了卷烟包装扩大使用警示图片的法律规定,明确卷烟包装必须将警示图文面积扩大至85%,并要求轮流使用12种警示图片。

    “与在烟盒上标识一句‘吸烟有害健康’相比,图形的警示作用更加直观有效”,何琳讲。她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健康教育。烟盒上的警示图形效果不限于吸烟者本人,对于周边人群也有一定的影响,相当于一幅幅流动的控烟画。按2016年卷烟销量计,相当于印制2350亿幅健康教育宣传画,日吸1包烟者每年取烟盒7000余次。何琳特别用了“直观、广泛、有效”三个词说明这种影响,她强调这种改变并不需要国家投入任何资源,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预防青少年吸烟和健康教育是何琳关注的另外一项重要的内容。去年,她曾在贵州省两个县区和省外两个县区做专项调研,结果令她担忧。存在健康教育课程没有统一教材,也没有对专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等问题。何琳讲,这些课程要从小学开始抓起,让孩子们树立健康生活方式、正确人生观,对他们人生成长,对社会发展,都有很大好处。她表示,今年这部分建议的内容准备的还不够充分,计划明年提出来。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在贵州代表团小组讨论中发言。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采用图形警示包装的卷烟。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