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国聚焦)代表委员持续5年关注控烟 要求烟草商把警示图印上烟盒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竭力敦促中国烟草行业将警示图片印上烟盒包装,以此告诫消费者烟草对健康的严重危害。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马力指出,人们有权利通过烟草制品上的图形和健康警语,获得关于烟草使用危害的准确信息;在中国,仅有23.2%的成年人知晓吸烟会导致中风、心脏病和肺癌,显示出中国民众了解烟草危害的知识水平很低。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1年7月发布的主旨为“警示烟草危害”的年度《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将健康警示图印上烟包和广泛的媒体报道,已被证明可有效传递吸烟危害健康、帮助减少烟草使用。

    “包装是最有效、最简单、最直观地宣传吸烟危害的途径,大幅警示图尤其可以警告将要进入吸烟群体的人,把更多的青少年拦在烟草的门外,这是最关键的。”马力说。这些警示图包括吸烟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的“骇人”图案。

    据统计,2011年中国卷烟销量上升至24125亿支,对比2004年的18736亿支年销量,增加了28.76%。

    “如果将警示图形印上烟包,就等于每年印发1100余亿份烟草危害告知书。这将是一种最广泛、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教育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说。

    中国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签署国之一,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该公约于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这被视为中国烟草控制的一个里程碑。作为缔约方的中国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履行《公约》。

    在2008年举行的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的实施准则规定,烟草制品包装正面和背面,都须印有占据烟盒面积50%以上的健康警示,健康警示必须大、明确、清晰、醒目,不得使用如“淡味”、“柔和”等误导语言,并标明烟草制品成分、释放物信息、所引起的各种疾病。

    然而,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卷烟烟盒却因缺少警示图片和有效警语,而依旧“美丽”。

    控烟专家、新探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框架公约》中关于烟盒包装的唯一改进,是将“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这句健康警语自2008年10月起印在了烟盒的“正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金大鹏在提交的有关“图形警示标识上烟包”的建议中写到,这样两句含糊的文字,不能传递烟草使用带来严重健康危害,同《公约》的要求相距甚远。

    方寸之地的烟盒,已成为世界控烟战争的前沿阵地,博弈的双方是烟草商的利益与公众的健康权利。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控烟行动专员沙罗•英格兰博士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已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相对于文字健康警语和信息,带有大幅图形警示的烟包可更为有效地影响消费者的情感反应,继而增加戒烟的动力和意向,促成更多戒烟尝试。

    2011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已有42个国家实现图形警示标识上烟包,使超过10亿民众受到保护,覆盖世界人口15%。2008年这一数字仅为18个国家。

    然而,“礼烟文化”是导致中国控烟运动艰难的原因之一。在中国,香烟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且通常作为礼物相赠。中国的特殊国情下,烟草生产管理部门与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卫生部门对健康警语的设计和实施很难有发言权。

    “如果烂嘴烂肺印上烟盒,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和评价,从而影响很多香烟尤其是高价礼品烟的市场销量。”沈进进说。

    “同样的中国香烟品牌,进入文化同根同种的台港澳地区,就按照当地的法律印上警示图,这不是销售歧视么?大陆的公民就不需要健康权么?”马力对记者说。

    据马力介绍,本届人大履职5年来,共有1700多人次代表委员提出过关于控烟议案、提案或建议。她本人也是连续5年提交有关控烟的议案或建议,从最开始的“烟草业政企分开”,到“烟草税费改革”和“控烟立法”,以及“将控烟写入十二五规划”,再到今年的“警示图上烟包”。

    来自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今年将继续建议国家加快控烟立法,形成控烟氛围。这已是她第四年提出相关建议了。“我不会放弃。”

    黄细花认为,社会尚未形成控烟氛围,“政企不分”等体制机制对控烟有很大的阻碍作用,而“警示图形上烟包”能为社会形成烟草危害的氛围,并且烟草公司有责任明确告知吸烟危害。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搜狐网对“警示图形上烟包”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截至3月10日上午11点18分,投票主办方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在11163名已投票网友中,81.99%的投票者认为目前中国大陆销售的卷烟烟盒包装在“告诫人们烟草危害”方面“完全没有警示作用”,90.64%的被调查者支持将“警示图上烟包”纳入中国烟草控制5年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9日表示,在控烟方面要非常重视地方政府的努力,卫生部也在联合其他部门,考虑建议调整烟草税,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另有大约7.4亿人口饱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20万。

  • 发表评论
  • 用户:  验证码: 点击更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