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马力发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资料中,有一份是“质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拒绝国内烟包警示标的动议”。

    马力在动议中说,“烟包警示”是烟草控制的关键,中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有义务、有责任按照《公约》要求,认真、全面和善意地履约。他说,《公约》第11条规定,“在烟草制品的每盒和单位包装及这类制品的任何外部包装和标签上带有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这些警语应是“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可采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这是全面和综合烟草控制的关键部分。

    马力告诉记者,工信部是我国控烟履约八部委协调机制的组长单位,又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主管部门,该部对专家致函未予答复属不作为。近年来,我国公共卫生专家曾四度联名致函工信部,要求改变烟草制品包装上无效警示标识,印上足以警醒民众烟草危害的图形警示,但始终未得工信部一字回复。

    马力表示,对国际实践证明最能提示烟草危害的图形警示,工信部为什么始终不肯采用?为什么图形警示在国内得到绝大多数民众的认同,而作为烟草主管部门的工信部不赞成?据悉工信部正在制定控烟履约的近期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是否准备将图形警示印上烟包?请工信部作出明确回答。

    马力认为,“烟包警示”等于发放免费烟草危害告知书,中国卷烟年产量2.3万亿支,在烟包上印上警示图形,就等于印发1100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告知书,这是一种最广泛、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教育,利国利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