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戒烟不是“想戒就戒”
 

   有决心就能戒除烟瘾?上海瑞金医院健康控烟中心主任吕安康教授提醒:戒烟并不容易,更不是“想戒就戒”,尼古丁成瘾的危害性不亚于海洛因、可卡因。
 

    世界卫生组织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科学的尼古丁依赖评价表已经运用于临床。许多烟草依赖者认为“有决心就能戒烟”,而相关统计表明,即便在吸烟并发心脏病的医生中,仅有一半能完成戒烟。越来越多的烟草依赖者开始寻求戒烟热线、网站和门诊的支持。
 

    烟草危害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问题之一,也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大问题。据统计,我国有5.4亿人每天被迫暴露在二手烟雾中,其中家庭中的被动吸烟率高达82%,其次为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二手烟可明显增加肺癌和心脏疾病的发病。
 

--延伸阅读--
    吸烟对身体会造成长期滞后性
 

    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设在餐馆、公园、网吧、机场等候区的吸烟室,仅是一项过渡性措施,未来3年公共场所将完全禁烟。考虑到部分人群混聚,且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目前无法完全禁烟,公园、游乐场、餐馆饭店、网吧等公共场所以及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室被允许设置或划定吸烟区域,但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设置明显标志、与非吸烟区域隔离,并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这个规定的执行,主要还是依靠劝阻和引导。”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那些反复劝阻无法制止,且构成妨碍治安的吸烟者,根据1995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由执法机关依照治安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烟草依赖是种疾病
 

    很多人认为,吸烟仅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要改变这种业已形成的习惯很难,但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烟草依赖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和遗传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互为因果。社会因素方面:烟草制作成卷烟以后,成为一种容易获得的消费品;家庭中父母的行为往往是子女模仿的目标;同伴影响和社会压力,使缺乏自信和生活能力的青少年容易成为吸烟者,或把吸烟当作成熟的标志;心理因素方面:吸烟者外向性格居多,且外向程度与吸烟量成正比。另外,烟草依赖还与遗传因素有关。

 
    2007年北京市15岁以上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现有吸烟人口310万左右,其中户籍人口吸烟约235万,外来务工人员吸烟人口75万左右,吸烟率为23%,比1995年34.5%的吸烟率下降了11.5%。调查还显示,吸烟者主要分布在两个年龄段:40岁左右的人口最多,占30%左右;其次是30岁左右年龄段。
 

    吸烟损害健康滞后
 

    专家指出,吸烟是患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研究表明,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相关疾病和死亡的危险越大。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
 

    另外,很多人认为,只要吸烟人数少,房间面积足够大,危害可以减至最低,甚至没有危害。但是下面的科学证据说明,被动吸烟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实验显示,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的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高达180纳克(1纳克=10-6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有研究报道,在通气条件极差的环境下,暴露在充满烟草烟雾的房间内仅1小时,被动吸烟者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从平均1.6%升至2.6%,大致相当于吸1支焦油含量中等的卷烟。所以,无论是单独还是同时使用通风和过滤措施,都不能将室内二手烟雾暴露水平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
 

    多方合力帮助戒烟
 

    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WHO烟草和健康合作中心主任王辰教授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临床戒烟高峰会议和2008年《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制定启动会上称,新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制定工作将于今年12月正式公布并推广。制定《中国临床戒烟指南》目的就是让临床医生对吸烟的危害及戒烟治疗有明确的认识,同时提供一个便于操作的技术性纲领文件,逐步把烟草依赖的治疗融入到日常诊疗工作当中去。
 

    王辰介绍说,多数吸烟者都有不同形式的烟草依赖,吸烟者戒烟要有治疗慢性病的心态,而医生也要用管理慢性疾病的方法来帮助吸烟者戒烟;没有医生介入戒烟工作,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的机会。如果医生在戒烟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能够被社会接受并认可,那么中国的控烟进程将会显著提速。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指出,公共场所禁烟的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活动,不是专为配合奥运会制定的。而且根据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和《框架公约》的要求,奥运会后还要加大控烟力度,扩大控烟场所。为了保证《规定》的落实,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颁布和世界无烟日为契机,每年要掀起控烟的宣传高潮。二是抓住重点人群,开展控烟工作,教育中小学生不做吸烟的新一代。三是积极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奥运定点医院全部达到无烟医院的标准。四是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单位要警告和限期整改并进行处罚。五是会同商务局和交通委加强本市餐饮业和出租车的控烟和禁烟工作。
 

    据悉,目前全市戒烟门诊有6家,包括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朝阳医院、北京第六医院、复兴医院和中关村医院,主要采取药物替代和心理引导的方法。中日友好医院率先宣布,将原来每周一次的戒烟门诊增加到每周五次,成为全国首家工作日每天都有戒烟门诊的医院。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近期也有增加人手、延长门诊时间的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