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

众所周知,烟草在燃烧时会释放出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但事实上,除此之外,还包含了多种有害物质,这些毒素进入身体会破坏各器官,严重损害健康,如致癌作用,对心、脑血管造成危害,易引起猝死,导致视力衰退等,因此,请不要用香烟燃烧你的生命,越早戒烟好处越多!

在戒烟的过程中您会面对烟瘾的挑战,但请您记住,烟瘾每次发作的时间一般只会维持几分钟,所以您一定可以对付它!

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法:

1. 拖延:当您想买或拿起烟之前,等一等!尽量把动作或脚步放慢,或在心中慢慢地念1到10,趁这时回想一下自己戒烟的原因。如果您已经把烟拿了出来,请您先把它握在手中而不要点燃它,在重复以上的步骤。只要您能顺利度过这几分钟的时间,您的烟瘾就可以退却下来。

2. 分散注意力:您可以洗个脸、听听喜爱的音乐、找人聊天,或者吃点零食、做些伸展运动等。

3. 深呼吸,多饮水:千万不要小看这两种方法,它们可以有效地舒缓紧张情绪及提高注意力。

需要远离的事物或环境:

1. 避免充满二手烟的环境,坚决拒绝别人的邀请。

2. 避免饮酒,因为酒精会减低您对吸烟的警觉性。

3. 避免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浓茶、可乐等,因为它们会刺激您吸烟的欲望。

4. 如果您往往是在无聊和沉闷的时候吸烟,那么您可以尝试建立一些新的嗜好和兴趣,例如:种花、看书、散步、下棋,做运动等。

和平区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