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丁先生:《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已从5月31日起实施。我有20多年的吸烟史,请问有什么科学戒烟的好办法?在戒烟过程中遇到困难应该怎么办?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记者走访了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吸烟者在戒烟与不戒烟之间左右摇摆时,要仔细权衡利害关系,树立正确观念,认识到戒烟的好处:会减轻精神紧张的情况,精力充沛;眼睛和咽喉受刺激的情况减少;吸烟引起的咳嗽会消失;味觉和嗅觉会恢复正常;较少患感冒。戒烟会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有益于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确定戒烟的信念后,可以找一个戒烟的伙伴,两个人一起戒烟比一个人单独戒烟好。如果一对伙伴或一对夫妻双方都吸烟,而两个人又同时戒烟的话,两人成功的机会都较大。同样,如果和一位朋友、同事或亲人一起戒烟,彼此相互支持,戒起烟来也容易得多。
  
     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戒烟方式。一次性完全戒断:戒烟的前一天一次抽个够,直至厌恶香烟的气味,然后丢掉香烟、烟灰缸、打火机等可能会让你吸烟的烟具。慢慢的减少:延迟吸第一支烟的时间,限制吸烟的地方,少吸几支烟或吸完一支后相隔较长时间才吸第二支。每日少吸几支:如果有条件,可以改吸含低尼古丁的牌子而不增加支数。使用药物协助:如果选用药物帮助戒烟,就先要对所选的戒烟药物多一些了解,如使用方法、疗程长短及副作用,如有任何疑问,可向医生咨询。一定要阅读药物包装内的说明书,遵照指示去做,有任何副作用都应告知医生。
  
     在戒烟过程中如果有了吸烟的念头忍不住要吸烟时,应先冷静下来问问自己:一定要吸这支烟吗?一定要吸别人给的烟吗?除吸烟外,有其他方法能够放松或休息吗?吸烟到底对工作有多少帮助?如果继续吸烟,还算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吗?用健康的想法战胜各种吸烟的念头。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找一些别的事情做,拖延挨过烟瘾发作,多做深呼吸,尽量消除吸烟的想法。
  
     当情绪受到困扰,如感到焦虑、生气、无聊、 孤单、忧郁时,戒烟者更容易受到诱惑,重新开始吸烟。这个时候应该通过放松肌肉、练瑜伽、打太极、按摩、听音乐、看电视等方式应付压力,放松自己。还可以通过散步、游泳、爬山、骑单车、跳舞或进行其他体育活动,让自己保持活力。此外,与关心自己和愿意倾听的人交谈,分担压力和困扰,也是克服烟瘾的健康方法之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