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目前或近期在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社会环境,社会压力大或看到其他人正在吸烟等。如何避免复吸?除了要尽量避免上述三大危险因素外,还会掌握一些克服吸烟冲动的方法。

  如何克服吸烟冲动

  专家指出,偶吸和复吸的概念是不同的。偶吸是指偶尔一次吸烟,而复吸是指又回到了以前吸烟的状态,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次事件。偶吸也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情绪变化,包括积极和消极的情绪,还有酒精、咖啡、茶的作用,或者别人递烟等。偶吸常见于戒烟的头3个月,而复吸大多发生在戒烟的头几天。

  复吸的发生一般首先是有吸烟触发因素。之后,吸烟者发生偶吸,如果不加防范的话就可能继续发展为复吸。所以预防复吸首先要识别触发因素。戒烟早期应尽量避免接触已知的容易触发吸烟欲望的高风险情况,然后再逐步与过去吸烟相关的人或地点接触,并准备好应对方案。吸烟者要知道,烟瘾的发作只是一小会儿,此时应回想一下戒烟的理由,牢记戒烟之后一口都不要再吸。使用一些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也会使某次烟瘾很快过去。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做深呼吸,多喝水,吃无糖口香糖等。

  偶吸会成为复吸的开始

  吸烟者还需要为偶吸做好准备。对偶吸的态度和做法与复吸有很大关系,及时应对偶吸有助于防止随后的复吸。有些人戒烟之后会想“我可以只抽一支”。这是常见但同时也是特别危险的想法。因为烟草成瘾本质上是一个慢性脑病,以前尼古丁导致的吸烟愉悦经历可以在大脑中存留很长时间,即使只吸一支烟也可使吸烟者回想起以前吸烟的愉悦感觉,并随之想吸一支烟,这往往就是复吸的开始。

  吸烟者在有吸支烟的想法时可以做点别的事,通过转移注意力来避免吸这支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