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有目共睹。但由于社会、经济、工作、精神、心理以及其它不为人所知的原因,吸烟者仍“前仆后继”,且年龄有越来越小的趋势。戒烟的方法有很多,如以糖代烟法、兴趣转移法、心理控制法及药物或手术戒烟法等,但疗效一般都不太满意。

    余先生嗜烟多年,曾多次尝试戒烟均未成功。近年来因吸烟,慢性胃炎病情加重,消瘦也越来越明显,故在其妻女强烈要求下尝试再次戒烟。他买回大量水果糖、冰糖、含糖干果及含糖饮料等,以便在烟瘾来临时代替香烟来解馋,并想通过“转移戒烟法”戒掉烟瘾。

    如此以糖代烟戒烟几个月后,余先生渐渐出现多饮、多食和多尿等症状,经查,被诊断为过度吃糖所致的糖尿病和脂肪肝。经停糖、降糖及降脂治疗4个月后病情缓解。从根本上说,戒烟还需靠自己的意志。本例患者错就错在将希望全部寄托在糖类食物身上,以致过犹不及,糖类在体内长期大量积聚,从而影响内分泌和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导致糖尿病和脂肪肝发生。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显示,长期大量食糖或含糖量高的食物,可损害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器官功能,缩短寿命,其危害并不逊色于吸烟。故烟民戒烟应严格控制糖摄入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