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烟民只须做五分钟运动,便足以克制蠢动的烟瘾。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组分析运动与烟瘾的关系后得出这一结论,他们研读了12篇以运动与戒除尼古丁瘾为主题的论文,分析健身室以外的运动对戒烟的帮助,这包括步行和静力锻炼肌肉运动等。

    埃克塞特大学运动与健康心理学教授泰勒说:“若是我们在某种药品中发现此等效用,早就会立刻把药品出售,帮助人们戒烟了。”该研究组在《上瘾》(Addiction)中发表的报告说,温和的运动,例如步行,能使烟民的断瘾症状大为缓解,他们只须进行五分钟的运动,便能克制他们对尼古丁的需求。

    泰勒的论据是,运动产生的激素多巴胺(dopamine)能使人的情绪好转,对尼古丁的需求随之减低。研究员要求做了运动的烟民说明他们吸烟欲望的强弱时,烟民们觉得,在运动过后,要吸烟的欲望没有那样强烈了。

    伦敦大学的健康心理学教授韦斯特说:“叫人惊讶的是运动作用之大。”并未参与研究的韦斯特说:“他们发现运动的作用同尼古丁贴片那样有效。”然而,韦斯特认为,运动产生的效用或许是短暂的。他说,要成功戒烟,或许得靠运动配合其他戒烟方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