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河西区的吴先生上周打来电话咨询“运动能增强体质,吸烟者是否能通过运动降低患肺癌的危险呢?”天津医大总医院院长、我国著名肺外科专家周清华教授对此明确表示,对吸烟者而言,运动不能降低肺癌发生的危险,要远离肺癌,不能再心存侥幸,要赶紧下决心积极戒烟。

  周清华说,美国马里兰州毕士大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27087名吸烟男性进行了10年随访调查,发现其中1442名男性发生肺癌。通过大量研究,他们没有发现肺癌发生危险与专业运动、业余运动和综合运动之间存在任何相关性,因此指出:“有关体育活动能通过提高机体免疫系统功能来降低吸烟者肺癌发病风险的理论还缺乏证据。”他们的这一研究成果已在此前出版的《国际癌症杂志》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此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对大量中老年女性烟民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那些经常锻炼者患肺癌的几率与不爱运动者相比,并没有明显降低。研究人员为此在《癌、流行病、生物标志和疾病预防》杂志上发表报告特别指出:“烟民们要想降低患肺癌风险,最重要的是下定决心戒烟。”

  周清华说,对于不吸烟人群,适当体育锻炼可增加心肺功能,增强身体免疫能力,可能对预防肺癌有一定帮助。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坚持至少3次,每次45分钟,快走、慢跑、跳绳、瑜伽、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此外,要避免被动吸烟和室内烟尘与装修污染,注意厨房良好排风,同时适当多吃蔬菜、水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