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同仁医院位于亦庄的南院区开设戒烟门诊,至此,北京已有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开设戒烟门诊。

  “由医生与戒烟者共同参与是最有效的戒烟方式,可以很好地控制戒断综合征,把它的影响降到最低。”国家控烟办公室杨焱研究员说。很多人都知道,烟瘾即尼古丁依赖,这是一种慢性疾病,戒断最好寻求医生帮助。

  在专业的控烟诊所中,医生会与戒烟者进行交谈,并针对每个人的状况提出个性化的戒烟建议。

  心烦、易怒、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此类感受对大多数有过戒烟经历的人都深有体会,这些反应在医学上统称为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俗称戒烟综合征。烟龄越长,戒断综合征就越明显,严重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大部分选择干戒,也就是不借助药物、不注重戒烟方式,只是硬不吸烟的戒烟者。是抵挡不了尼古丁诱惑的。归根到底,还是对尼古丁依赖及其应对方法不够了解,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杨焱表示。

  在专业的戒烟门诊,医生还会对戒烟者进行随访和心理辅导,以此来鼓励并确定戒烟者保持自己的戒烟行为。

  “将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控烟范围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这也为那些想戒烟的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此外,国际上最新的戒烟药物也有望于年内进入我国,更多的烟民将有望告别尼古丁依赖。”杨焱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