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烟、打火机、烟灰缸等物品

  复吸,是戒烟最大的敌人。吸烟者开始戒烟后将会持续经历强烈的烟瘾,口腔会感觉空荡荡的,手会感觉被忽视,而且在大脑还未开始思维之前,手就伸向了烟。对此,刘又宁教授建议:

  1.改变生活和工作环境。扔掉所有烟草制品、打火机、烟灰缸和其他吸烟用品,这是最重要的。戒烟就意味着和过去说再见,所以,不要给自己留一丝念想。在过去吸烟的地方和场合放置一些警示牌,如“起床不要吸烟”、“饭后不要吸烟”等。特别想吸时,试着忍耐几分钟不吸。远离吸烟者,避免停留在可能想吸烟的地方,如酒吧等。

  2.改变既定习惯。如饭后迅速从座位上起来,不给吸烟留时间。

  3.寻找“替代品”。以往吸烟者的手和嘴每天都会多次重复吸烟的动作,戒烟后一般感觉不习惯,所以可选择一些替代品来克服,如口香糖、牙签等可针对嘴上的习惯,铅笔、勺子等可针对手上的习惯。

  另外,刘又宁强调,吸烟是一种社会行为,戒烟也是如此。戒烟者应通知家人、朋友、同事,以获得他们的支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