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汤彦博士详细解答了烟民们在戒烟过程中最易出现的六大疑问:

  疑问一:
  为什么有的人吸烟很厉害还能活八九十岁,有的人不吸烟却短命?

  解答:由于个体的差异,有的人耐受吸烟,有的人不耐受,所以反映在身体上,有的人可能没事,有的人会生病,但是研究结果显示,虽然吸烟的人不是100%会得慢阻肺或肺癌,但是得慢阻肺、肺癌的人中却有80%~90%都和吸烟有关。所以我们还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不吸烟。

  疑问二:
  少吸烟、吸淡烟,危害会小些吗?

  解答:一方面,少吸烟、吸淡烟比不吸烟者得病的人数还是多好几倍。因为为了满足尼古丁的需要量,吸淡烟时会吸得更深,对身体的损害不会减少。一方面,淡烟和浓烟的区别在于焦油含量的多少,而研究显示,极低的焦油含量在导致肺癌上是没有区别的,这足以说明,至少在肺癌方面,少吸烟、吸淡烟对身体的危害不会小。

  疑问三:
  戒烟应突然戒还是慢慢戒? 戒烟时要经历哪几个阶段?

  解答:在戒烟方面,国外已有很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一般来说,戒烟者要经历准备阶段、采取行动阶段和维持戒烟状态阶段。在戒烟前,心理上一定要先做好准备,要考虑清楚为什么要戒烟,你可以把这些戒烟的原因写下来,放在常见的地方,随时提醒你戒烟;也可以把戒烟的决定告诉亲人好友,请他们监督你戒烟;同时要把香烟、打火机和烟灰缸等从家中和工作场所清除。采取行动阶段,要制定一周戒烟目标,开始戒烟后,要注意充实自己的生活,避开那些触发因素,不要和吸烟者在一起等;想吸烟时,可以吃一些水果、口香糖等。一般达到戒断目标是在实施戒烟的第八天。

  最好不要突然戒烟,这样人会很辛苦,而且复吸率很高,最好到专门的戒烟门诊或者找控烟专家帮忙。如果自己戒,建议逐渐减少烟量,到每天只吸几支烟时制定戒烟日期,然后突然戒断。

  疑问四:
  吸烟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戒烟后怎么办?

  解答:吸烟只能满足您的身体对尼古丁的需求,紧张只能因吸烟而暂时缓解。但吸烟同时能增加心跳次数,升高血压,并不能真正放松。而且缓解紧张情绪的形式很多,为什么非要拿一个严重危害身体的因素来缓解呢?戒烟时,您可以到戒烟门诊,医生有各种方法帮助您安全缓解紧张情绪。而戒烟后,完全可以通过朋友聚会、倾诉、音乐、运动等来缓解紧张情绪。

  疑问五:
  戒烟后体重会增加吗?

  解答: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有一定抑制食欲的作用,并能增加人体的基础代谢,加上吸烟能使胃肠道黏膜血管收缩,影响营养的吸收,因此一般来说,戒烟后大部分人的体重会增加,一般增加在5公斤左右。但这个问题不大,烟民们要有心理准备,在戒烟后要适当控制饮食,尤其是要少吃甜食,增加运动,这个过程可以很快度过。

  疑问六:
  戒烟后会生病吗?

  解答:如果没有帮助,完全凭毅力戒烟,戒烟者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即老百姓所说的生病。因为体内尼古丁水平突然下降,可使身体不适应,导致易怒、焦虑、坐立不安、失眠、体重增加、焦虑或抑郁、血压及心率波动、肌肉及骨骼不适等。

  目前已有科学的戒烟方法,如专用药物。在专业医生及机构(如戒烟热线)的帮助下,戒烟会变得轻松,成功率会提高3~4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