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是国际肺癌防治月,11月14日为世界慢阻肺日。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肺癌与慢阻肺的最主要原因。
 
  医生都知道要让患者戒烟,但能真正教给患者如何戒烟的医生却不多。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说:“戒烟很难,我有一位同事就戒过30多次。戒过烟的烟民都知道,戒烟头两周没事儿,第三周、第四周就开始精力不集中,爱发脾气,吃得多,什么事儿也干不了,这个时候抽一根烟就平衡了。”

  所以,这段时间是戒烟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医生的指导。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也坦承,能在门诊时劝病人戒烟的医生非常少,最多谈谈吸烟的害处,而不是具体到应该怎么戒。

  在支教授的博客上,其实已详细列出《2007年版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国外也有一个非常流行的六步戒烟法:

  第一周。写抽烟日记。每天记下抽烟的时间,为什么吸?临睡前想一想自己吸烟的动机:无聊?愤怒?疲劳?还是由于别人敬烟不得不吸?

  第二周。把自己打算戒烟的想法告诉家人、朋友及同事,让尽可能多的人来监督。

  第三周。尽量远离能引起你吸烟欲望的环境。想吸烟时,不妨散散步,或者喝杯果汁。如果你每次会在堵车时吸烟,可以改嚼口香糖。每天把你抽第一支烟的时间都向后推一点,比如,你每天早上都会吸一支烟,那么不妨把这第一支烟的时间推迟到早餐后。

  第四周。度过麻烦期。这周你可能会遇到点麻烦——不能集中精力,坐卧不安,产生睡眠障碍等,但记住,过了这一周,就会柳暗花明。

  第五周。戒烟关键期。如果还很难受,可寻求医生帮助,服用尼古丁替代品或处方药。

  第六周。当你发现自己洁白的牙齿,健康的皮肤,明亮的头发时,你就觉得戒烟确实给你带来了巨大的收获。这时要提防那些可能让你复吸的机会和场合:比如疲惫不堪的工作之余,心情沮丧的时候,遇到你有一段时间没见过的朋友并喝了点酒……

  周玉杰教授特别提醒,家人与同事要充分支持与保护戒烟者。除了全程鼓励,在戒烟者最难熬的第四周,尤其要多帮他们做点事情,有时候甚至要处处依着他们,不要引起戒烟者的烦燥情绪。

  支修益教授的意见是,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戒烟的药物,戒烟者能够更加轻松顺利地实现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