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戒烟,有些烟民一生当中,不知戒过多少次。他们说,不是不想戒,而是很难戒。据调查统计,我国想戒烟而真正戒成功的不到10%。  
吸烟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性,大多数吸烟者也是认识的。但这并不能使所有吸烟者戒烟。因为吸烟对健康的损害不是突发性的,而是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一般要二、三十年后才逐渐显示出来,人们无法直接看到它起到破坏作用。所以,戒烟者每当遇到一些困难时,就会退缩。这也是成为不少吸烟者戒不掉烟的一个原因。
要想彻底戒掉烟,必须了解长期吸烟的人在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对烟的依赖性,即“成瘾”。   
吸烟“成瘾”起关键作用的是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吸烟时,吸入的尼古丁经过7-10秒钟就达到脑部,引起脑内惊觉系统活动。吸几口烟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迅速增高,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大脑活跃,思想敏捷,倍感放松。但尼古丁在人体内不能恒定存在,每间隔一段时间后,需再吸一支烟,才能维持血液中尼古丁水平的相对平衡,达到控制自己的心情和行为,这就是产生烟瘾的原因。  
许多吸烟成瘾的人,在想抽烟而一时没有烟的情况下,都会表现出精力不集中,精神萎靡,心情烦躁,无法平静办事等现象。在这种状态下,许多人会想办法去获取香烟,以满足生理上和心理上对烟的依赖性。   
实际上,人体对香烟的依赖性,心理依赖性远远大于生理上的需要。许多烟瘾很大的人,在禁止吸烟的环境中,可以几个小时不吸烟,但一离开这种环境,人们烟瘾就会突然发作,所以,烟民们在想抽烟时,首先是一种自我精神的驱动。许多当初只是少量抽烟的人,总会对人说,我可抽,也可不抽,没有烟瘾,但是,在心理和意识的作用下,烟越抽越多,烟瘾也逐步上升,而且反过来又进一步刺激生理和心理的需要。由此可见,摆脱对香烟的心理依赖,乃是戒烟的关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