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校园管理中心的邬和平。吸烟危害健康,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可是对于全家都是烟民来讲,要想把烟戒掉并非易事,对此我有着深切的体会,真是吸烟容易,戒烟难啊!  
记得十四岁那年看到父亲吸烟吸得有滋有味,家里人都夹着烟,神态“潇洒”,自认为吸烟就是个“成熟的男子汉”,于是我也一支一支逐渐开始抽起来。10年前我那抽烟老爸咳嗽不止,咳痰咳血,胸痛的厉害,卧床不起,医生诊断为肺癌。肺癌终于夺走他的生命,他的病完全是吸烟引起来的。看着他那痛苦难受的样子,我开始认识到抽烟就是把自己慢慢地“火葬”。再照照镜子我又黄、又黑、又瘦的脸,我终于认识到一定要戒烟。   
过去,我是单位出了名的“烟筒”,人到那里,烟就冒到那里,每次开会我一坐下来,周围的女同志都说:“和平来了并没有和平 ”,烟雾腾腾,纷纷换座位,离我远远的,这太伤自尊心了,从此,我决心戒烟。有了决心,方法还是很重要,我请教了专家教授,他们告诉了我秘诀:决心+毅力+技巧。我表示决心有了,保证了坚决戒烟!教授发现我爱好吹口哨,就告诉我每当想吸烟时就练习吹口哨,把优美的歌声吹成优美的口哨,这个方法可真灵,吹呀吹,练呀练,我的口哨声越来越响亮、动听,一路口哨声帮我把烟戒掉了。戒烟后我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轻松愉快。我不仅自己彻底戒了烟,而且还以自己的经验劝同事们戒烟,积极参加戒烟活动,每年世界无烟日就到处挂宣传横幅、宣传画,积极参加控烟活动。因此,获得了吸烟与健康协会颁发的奖状、奖品。  
现在无论谁向我递烟,我都谢绝。看来,戒烟的关键在于有百折不回的坚强决心和毅力,谁拥有它,谁就会获得戒烟成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