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小平收到红线女传上来的纸条哈哈一笑赶快把烟熄了  
1988年,正当反烟之风吹遍中国大地之际,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上突然出现了轰动世界的历史镜头:邓小平收到一张人大代表的纸条,随即暂停吸烟。此事被当时国内外传媒竞相报道。事隔16年后,这位“神秘”的“纸谏”者昨日“现身”,原来,她就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在广州市文化局召开的邓小平理论与广州文化建设座谈会上,红线女向记者娓娓道出“纸谏”往事,邓小平平易近人、尊重民主的形象跃然眼前。  
小平看完纸条就把烟熄了  
红线女回忆说,1988年3月25日至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4月8日进行了首次选举,主席台上的主席团成员们率先离座投票。邓小平把选票投进票箱,回到席位便习惯性地点燃了一支香烟。此时坐在红线女身边的一位代表看见了,便对红线女说:“世界无烟日刚过,全中国、全世界都宣传吸烟危害健康,小平同志为什么烟瘾这么大,开大会还吸烟呢?”问她“你敢不敢提意见”,红线女说:有什么不敢?随即写了一张“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的纸条交给招待员递给主席台。  
不一会儿,这张纸条便出现在主持大会的宋平手里。宋平看过字条后会意地传给邓小平,邓小平看了看,哈哈一笑,赶快把正在吸的烟熄灭了。此后,邓小平在主席台上再也没有吸过烟。而且在之后不久,邓小平还戒掉了数十年的烟瘾。  
纸条成民主气氛最好反映  
红线女此举显然给邓小平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促成了后来新中国外交史上一个著名历史画面的出现:1988年4月16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双方入座后,邓小平说:“我抽烟啦。”阿基诺夫人说:“我不能对您说不能抽,因为我不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但在菲律宾,我们内阁开会,不许抽烟。”邓小平说:“这次人大我违反了一个规则,我习惯地拿起一支烟来,就有一个代表递条子,提出批评,只好马上接受,没有办法。”说完,双方都爽朗地笑了。   
据当时的与会者分析,“纸谏”的意义之所以重大,不单单在戒烟,试想若是在过去,即使有代表见到领导人在台上吸烟不对,虽然大会堂规定开会不能吸烟,也未必敢提意见。其次,纸条交到邓小平手里也不容易。若在以往,工作人员就未必敢这样做。因此一张小小纸条,成了民主气氛的最好反映。  
除递纸条请邓小平不要抽烟一事外,红线女还深情回忆起与邓小平有关的另一段往事。她说,大概是在1987年吧,我接到上北京演出的任务,心想,能在北京演出粤剧,机会难得,于是提笔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邀请他抽空来看看演出。第二天,我就收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回信。他在信中说:谢谢您的邀请,但我不能来,因为我耳朵不好,听不见。请不要因为我不能来影响了您的情绪,影响了您的演出。您的演出要成功。红线女说,每想起这件事我都非常感动,他信中的字数虽不多,但令我深感关怀,由此更觉得他人品高尚伟大。 红线女还清清楚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邓小平的经过。  
小平说身体健康最重要  
她回忆说,那是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一 天,邓小平来到广东,省委办公厅的同志通知她参加接见活动。邓小平一见面就问道:“你身体怎么样?”红线女回答:“我身体不是很好。”邓小平马上对她说:“身体健康是重要的。”红线女说,虽然事情已过去这么多年,但邓小平亲切的声音一直犹响耳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