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学吸烟容易但戒烟难。许多"老枪"都有过戒烟的经历,有些人戒烟还不止一次但常常半途而废。那么为何戒烟不易成功?医学研究人员认为,这与香烟里的成瘾物质---尼古丁有关。
香烟烟气中的尼古丁能被肺粘膜吸收后直接进入血液。然后尼古丁随血液一起流动,最后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尼古丁对脑神经生理活动具有复杂的影响。
首先,尼古丁能抑止脑中一种名叫"单胺氧化酶-B"的物质,然后促使脑内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而后者是一种重要的神经传递质,它能提高神经信号的传递速度,使人的思维活动更加敏捷,这就是"抽烟能提神"的生理依据。事实上古今中外确有不少政治家、科学家和大作家为烟瘾很大的人。这或许与吸烟可提高思维活动效率有关。
具有长期吸烟史的人其大脑早已习惯于尼古丁的刺激作用。戒烟后其大脑中的单胺氧化酶-B因缺乏尼古丁的抑止作用而频繁活动,从而严重影响多巴胺的分泌。此时戒烟者会出现浑身难受、头晕、恶心和精神萎靡不振等多种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综合征"。若此时旁人递上一支烟,戒烟者只需深深吸几口,待尼古丁进入大脑后上述症状即可消失。吸烟者的戒烟努力也随之烟消云散。
这就是戒烟不易成功的主要原因。顺便提一下,近据国外医学杂志最新报道:口嚼葡萄糖片可缓解"戒断综合征"从而有利于戒烟成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