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深圳女性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呈高素质和低素质两极分化。记者日前采访深圳各医院的戒烟门诊获悉,女性吸烟与职业、心情有关,若戒烟比男性更易成功。   
女性烟民多为寻求精神安抚   
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深圳女性的吸烟率为 5.3%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996 年为 4.2% ),也高于广东其他地区女性成年人 3% 的平均水平。其中,女烟民在教育程度上呈现较高学历和极低学历两极化分化。   
市中医院针灸科主 任 医师吴永刚说,女性吸烟多半是为寻求精神抚慰或职业需要。如某建筑规划公司的一名女设计师,接受治疗时抱怨“没烟就没有灵感,心情很烦躁”,而在工作中常常边画图边抽烟,一包接一包。   
据了解,深圳女烟民多半从事交际类职业,如个体老板、企业公关、酒店或其他服务行业的女性。另一方面,不少中学生因为好奇和从众心理吸烟,也是导致女烟民数量持续上升的潜在因素。从心态上看,深圳女性工作生活压力大,离家在外独立创业,遇到挫折、失恋或寂寞时,香烟就成了宣泄情绪的替代品。   
母亲烟瘾重乳汁也含尼古丁   
戒烟门诊医生均强调:“吸烟几乎损害人体全部重要器官: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等,最令人忧虑的是致癌,这些损害男女是相同的。此外,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孕育后代的生理特点,使她们受到的损害更大。”   
“吸烟女性的皮肤比不吸烟女性显得衰老,多皱纹;可影响阴道、子宫颈和免疫系统,使免疫力下降;会使月经初潮推迟,经期紊乱,痛经、绝经期提前。孕期女性吸烟导致血液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出现流产、早产、宫外孕、胎儿畸形等危险异常症状的可能都比不吸烟的女性要高。临床上有病例表明,每天吸烟 10-20 支的母亲,其乳汁和孩子的血液中都可检出尼古丁。”   
吴永刚说:“吸烟的危害人人皆知。只是香烟对健康的损害不像吸毒一样马上见效,所以多数烟民没有放在心上。在戒烟门诊寻求治疗的患者中,女性也远远低于男性。”   
吸烟躯体病态一周可消失   
北大深圳医院 贾少微 博士说:“戒烟难度远远低于戒酒和戒毒。酒精和毒品都是化学物质,对脑部会产生损害。而吸烟成瘾的原因主要是对尼古丁有精神依赖和条件反射,正如情绪上或工作时,习惯性地摸口袋找烟。”   
贾少微说,吸烟的躯体病态,如头痛、易怒、肌肉痛、便秘等神经和胃肠功能障碍,在医生的帮助下,一周内可以消失。但精神上对香烟的渴求,则完全要靠戒烟者的自信和毅力去克服。若听劝“不差这一根”,戒烟就会前功尽弃。   
据悉,由于社会对女性吸烟多数持“不赞成”,女性吸烟时通常会介意周围人的看法,感到“像做贼似的”。由于女性吸烟多半因心情,所以烟瘾比男性轻。如果有一个男人跟她们说“你要戒烟”,或者“你要准备怀孕”,她们多半能成功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